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住旅館睡不著?因為左腦還醒著


圖/ingimage

在陌生的旅館裡睡不著?別急著責怪不舒服的床,也許是你的大腦在作怪。一項最新研究顯示,人類在新環境中入睡的第一夜,通常有一半大腦依然部分清醒。

布朗大學的科研人員21日在「當代生物學」(Current Biology)期刊中公布了研究結果發現,人類的睡眠存在「第一夜現象」,即在陌生環境中入睡的第一晚,掌管右半身的左腦通常會保持清醒,降低人們的睡眠質量。儘管包括鯨魚和海豚在內的動物早就被發現經常使用左右腦輪換睡眠,人類還是首次被觀察到存在半腦睡眠現象。

為了進行研究,調查人員找來35名志願者,並在他們睡覺時進行一系列高靈敏度的腦部掃描。志願者被帶入一個陌生環境,並每日在那裡睡覺長達一周,在睡眠的第一夜和一周後分別接受掃描。結果顯示,他們左腦的運轉在睡眠的第一夜無法完全停止。但一周以後,兩邊的大腦都可以完全進入睡眠。

研究人員表示,這是人類遠古時代流傳下來的生存技能。報告說,「證據顯示,在新的地方無法安然入睡,可以讓人類在不熟悉且充滿潛在危險的環境下更好地生存。未熟睡的一半大腦可以在夜間充當守夜人,在被外界信號觸動後使人類醒來。」

他們表示,尚不清楚為什麼清醒的總是左腦。但由於研究人員每次只進行一到兩個小時的腦部掃描,因此右腦也有可能在後半夜接替左腦「守夜」。

科研人員目前正在試圖使用磁場,使無法熟睡的半腦進入睡眠。同時,他們建議出門旅行的人,可以帶上自己的枕頭,以欺騙大腦、達到熟睡的目的。

大腦 枕頭 睡眠品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