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顱內動脈狹窄 警官口不能言

衛福部嘉義醫院院長陳啟仁(左)替顱內動脈狹窄的徐警官進行支架置放手術,如今恢復良好。
衛福部嘉義醫院院長陳啟仁(左)替顱內動脈狹窄的徐警官進行支架置放手術,如今恢復良好。
記者江慧珺/攝影

56歲徐姓警官平時身強體壯,某天起床突然想說話都說不出來,且右腿痠麻,就診血壓飆高到185,確診為中風伴隨失語症,顱內動脈狹窄到只剩一條線,服藥數月仍惡化,上月接受微創手術撐開狹窄動脈,術後情況良好。

衛福部嘉義醫院院長陳啟仁指出,高達8成腦中風屬缺血型中風,其中3成是因顱內動脈狹窄引起,推估台灣每年約有上萬名患者。患者需長期服用抑制血小板功能的藥物,但再中風率仍高達18%。

陳啟仁說,顱內動脈支架微創手術可將狹窄動脈打開,預後比藥物治療更好,且手術風險降低到5%,但血管支架需自費約10萬元。

新光醫院神經科主任連立明表示,近來運用微導管治療的「動脈取栓術」,搭配靜脈注射血栓溶解劑,可以延長搶救時間、提高患者存活機會,國外文獻也顯示患者日後獨立生活能力增加2成。

陳啟仁提醒,顱內動脈狹窄好發於50歲以上族群,但近年有年輕化趨勢,特別是有抽菸、三高患者或有中風家族病史者,若出現短暫視力模糊、四肢無力、言語困難,應盡速到醫院檢查。

中風 四肢無力 失語症 血壓 三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