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咖啡護心血管、防失智!選淺焙還深焙好?營養師推薦「選這種」減少吃進梅納反應產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天冷抽菸 叢發性頭痛加劇

臨床上叢發性頭痛男性患者占85%,其中六成患者有菸癮。
臨床上叢發性頭痛男性患者占85%,其中六成患者有菸癮。
報系資料照

把菸戒了吧。一名有抽菸習慣的43歲男性病患,天冷時為了取暖,常一根接著一根抽,日前寒流來襲,他右半邊頭部發出陣陣劇痛,痛到幾乎走不進診間,醫師診斷是少見的叢發性頭痛,經過治療才逐漸好轉。

書田診所神經內科醫師黃婷毓表示,叢發性頭痛的盛行率大約是千分之三,部分患者可能根本不知道自己是叢發性頭痛,僅以一般偏頭痛看待,據患者描述,叢發性頭痛發作時,疼痛有如「有人拿槌子用力搥打」或「有人挖我眼睛」般,非常難受。

85%男患者 6成有菸癮

黃婷毓表示,叢發性疼痛有周期性和季節性,和腦部的下視丘有關,當季節交替如初春或初冬容易發作,這名患者因為天冷又抽菸誘發疼痛,臨床上男性患者占85%,遠多於女性,雖不知抽菸和叢發性頭痛是否有直接因果關係,但患者六成有菸癮。

她表示,要診斷為叢發性頭痛,必須過去至少曾有五次發作、發作位置在單側眼眶上或顳部、發作頻率為每兩天一次至每天八次,且同時有結膜充血、流淚、流鼻水、臉部出汗、眼皮下垂或不安及躁動,就可懷疑是叢發性頭痛。

醫師建議,除了藥物治療可縮短病程和發生機率外,調整生活型態也是必須的,另外菸酒都會加重頭痛症狀,建議患者應該保持良好運動習慣,減輕工作和生活壓力,可避免頭痛發生。

抽菸 偏頭痛 頭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