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老年人跌倒 當心硬腦膜下血腫

有些老人家跌倒後,因顱內慢性硬腦膜下血腫,陸續出現頭暈手腳無力等症狀,但家屬不敢讓老人家動手術,小心拖太久恐導致死亡。醫師提醒,顱內慢性硬腦膜下血腫,常見於老年人、凝血功能不好或喜歡喝酒的人,當不小心頭部外傷就可能發生,主要症狀為頭痛、頭暈、四肢無力、意識狀態改變等,家屬可多留心。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神經外科醫師林文雄日前收治一名75歲老先生,兩天內跌倒兩次,其中一次是騎機車時車禍跌倒頭部撞傷,後來家人發現他的右手、右腳無力,且會不自主抖動,趕緊送急診,經過頭部電腦斷層掃描後,發現左側顱內慢性硬腦膜下血腫,緊急安排頭顱鑽孔引流手術,術後病況穩定,三天後出院。

3個月後 頭痛症狀浮現

林文雄表示,不少老人家原本就有服用抗凝血劑藥物,若不小心跌倒,很可能造成顱內慢性硬腦膜下血腫,因為出血慢慢形成,有時會拖到三個月才出現頭痛等症狀。

鑽孔引流手術 風險低

林文雄說,頭顱鑽孔引流手術可有效治療,超過九成患者可痊癒、無併發症。不過多數家屬擔心老人家動手術太辛苦或擔心恢復慢不敢嘗試,如不趕緊引流血水,最嚴重會導致死亡。

他解釋,頭顱鑽孔引流手術技術非常純熟,過去要鑽兩孔,現在只要電腦斷層確認出血點,在附近鑽一個孔引流,通常術後一周就可以出院,且併發顱內出血狀況非常少見。

慢性硬腦膜下出血 手腳無力 頭暈 頭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