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深腦部刺激術 失智記憶被喚起

透過電流晶片刺激腦部迴路加強神經傳導,可連結記憶、改善失智症狀,國內腦神經權威、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屬醫院院長林欣榮指出,除治療巴金森氏症、肌張力不全症,「深腦部刺激術」還可用來喚起失智患者記憶。

林欣榮正著手進行「深腦部刺激術」治療失智症相關人體試驗準備,他表示,「深腦部刺激術」開啟了失智症治療的可能性,讓病患重拾希望。

台中榮總神經外科主治醫師李旭東,今年就利用深層腦部刺激,治療一名59歲女性。她是切除腦瘤手術時,不幸傷及三叉神經,術後四肢逐漸僵硬、無法行走,藥物治療效果不佳,在醫師建議下接受「深腦部刺激術」,後來不但可正常走路,日前甚至遠赴英國,探望女兒及從未見過面的孫子。

李旭東表示,巴金森氏症致病原因不明,主因為多巴胺分泌太少,肢體動作失去協調機制,患者出現顫抖、行動緩慢、四肢僵硬等症狀。巴金森氏症可分為原發性及繼發性,原發性型患者通常為神經激素多巴胺分泌不足引起;繼發性通常病因為中風、外傷、腦發炎等症狀引起。

林欣榮說,「深腦部刺激術」是將電極晶片放入腦內的深層結構,施放適當電流,調節病患腦內不正常的活動訊息,改善病患過多或異常的動作。隨著醫療技術進步,「深腦部刺激術」運用範圍越來越廣,除了巴金森氏症、肌張力不全症之外,國外也使用在嚴重癲癇、重度憂鬱及失智症,療效顯著。

林欣榮表示,年紀一大,神經傳導速度變慢,失智症患者更嚴重,處理記憶的腦部迴路「漏電」,如果以更強一點的電流刺激腦細胞,就可能加強記憶功能。國內早在20多年前即發展「深腦部刺激術」,有效改善巴金森氏症患者肢體活動,今年1月起健保已納入給付,讓不少患者能重回職場。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巴金森氏症 失智 多巴胺 神經傳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