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失智病程3階段 對症治療緩惡化

病例:71歲劉姓老婦近來開始發生忘了關瓦斯爐且常會叫錯或忘記家人名字,甚至出門後忘了怎麼回家,家人帶她就診,檢查發現為失智症症候群,找到病因後投藥,因而減緩病情惡化。

苗栗縣頭份鎮為恭紀念醫院副院長、精神科主治醫師黃照:

失智症以前被稱為「痴呆症」,指在清醒的狀態下喪失智能表現,包括記憶力、判斷力、抽象思考力、推理能力及空間關係等,同時也可能出現干擾行為、個性改變、妄想或幻覺等症狀,嚴重程度足以影響自我照顧、日常生活和人際關係。

其實失智症不是正常老化,而是一種症候群,好發於75至85歲,引起的原因有許多種,以阿茲海默症及血管性失智占最大部分,也有少部分為其他病因,失智患者需接受適當的檢查找出病因,否則可能在短短數年就變得很嚴重。

失智症病程大約分成初期/健忘期:從輕微健忘、名字記錯、處理事務能力減退、不認得回家的路,但吃穿尚能自理;中期/混亂期:攻擊別人、到處亂跑、亂叫、整夜不睡、大小便失禁,日常生活無法自理;晚期/痴呆期:嚴重語言障礙、進食有困難、長期臥床且易引起併發症而致命。

多數病患家屬往往在長輩失智症狀惡化至影響到日常生活、造成困擾時才急忙就醫,失智症若能及早發現,針對病因、症狀進行適當的藥物及非藥物治療,可有效延緩病況惡化,家人的關懷、支持與照護更是不能少。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失智 阿茲海默症 健忘 記憶力 妄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