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秋冬中風高峰期 藥物劑量可調整

飲食西化又忽略三高控制,台灣每年有8萬人中風,其中1萬7000人因中風導致失能,臨床中風患者因為失能憂鬱甚至自殘個案時有聞。天氣逐漸轉涼,將進入中風高峰期;醫師提醒民眾除注意飲食、控制三高,也可請醫師調整藥物劑量。

衛福部推估,民國105年台灣失能人數將達78萬人,其中65歲以上失能人數占50萬人;臨床上每10名中風病人,因中風後失能,有一到兩人會產生憂鬱,拒絕後續復健、服藥,甚至自殘。

振興醫院中風中心主任尹居浩表示,中風後突然身體癱瘓、行動不便,甚至吞嚥困難、失智,需要依賴家人,沮喪、愧疚、低自尊有可能導致憂鬱症,失去復健動力、拒絕吃藥。臨床上遇過一名中風患者走不出來,在病房用水果刀割腕自殘。

不僅中風患者辛苦,照顧者也辛苦。尹居浩表示,中風者可以改變心態,照顧者也可透過各種輔具,減少移動照顧患者的辛勞。

北市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神經內科主任甄瑞興提醒,秋冬天冷,血壓高的人冷天外出可能爆血管。他曾收過一名不知自己有腦部動脈瘤的病患,平時血壓不控制、不愛吃藥,血壓(收縮壓)高達170、180,結果一出門腦動脈瘤就破了,緊急送急診仍回天乏術。

甄瑞興表示,不少高血壓患者服藥不確實,外出時血壓一下子飆高到200非常危險,建議三高患者平時應把血壓控制在120上下,尤其秋冬進入中風旺季,最好回診請醫師協助增加藥物劑量,盡可能控制血壓、避免情緒波動,避免腦中風及心肌梗塞

尹居浩說,中風兩成是出血性中風、八成是缺血性中風,民眾平時要做好血壓、血糖、血脂控制,長輩早起要注意頭部、身體保暖。

中風 三高 心肌梗塞 失能 癱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