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遵循醫師用藥 及早控制癲癇發作

38歲男性案例在廚房備料時癲癇發作,手伸入油鍋造成嚴重燙傷。類似癲癇患者發作時,萬一沒有旁人在側,經常造成各種大小意外。根據診觀察,癲癇患者通常會遇到工作、家庭與疾病控制不佳的三種治療困境。

困境一:目前仍有30~40%病患使用一種以上抗癲癇藥物卻無法有效控制病情,在癲癇發作後導致意外受傷,嚴重者甚至死亡,其他則有發生失去工作或生活品質低落等情況。

困境二:嚴重癲癇患者的家屬或照護者,因需長時間照護患者,常常失眠,長期下來容易造成焦慮、精神不濟,以致工作效率降低。

困境三:癲癇患者以往服用藥物副作用高,部分病人無法忍受,例如疲倦、憂鬱導致自殺念頭、記憶力不佳問題,或肝腎功能異常等,在在影響生活品質;此外,大部分抗癲癇藥物一天需服用數次,易造成患者遵醫囑性不佳,無法有效達到治療劑量和控制發作頻率。

根據103年健保資料顯示,癲癇治療中,若癲癇患者在診斷「發作」第一年內無法有效控制症狀,則達到疾病成功控制的比率只有6成,如果「發作」第四年仍依舊無法掌控症狀,則達到疾病控制的比例僅剩1成。由此顯示,及早控制癲癇發作,是疾病能否有效獲得改善的關鍵。選對藥物及遵照醫師指示治療,是控制癲癇的關鍵。

癲癇治療已逾10多年沒有突破性新藥,近期全新機轉新一代抗癲癇藥物將癲癇治療進入新的里程碑。今年6月1日已通過健保給付,適用於12歲以上癲癇患者,局部癲癇發作併有或未併有續發型全身發作之輔助治療。

癲癇患者在面對自身疾病時,應該正視且不逃避。目前治療藥物已大幅提升控制癲癇的機率,大幅降低癲癇發生意外的風險。只要積極面對治療,遵循用藥指示,病友們將不再活在癲癇的陰影中,快樂迎向新人生。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癲癇 腎功能 憂鬱 失眠 焦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