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做愛超過「x分鐘」不射精小心也是病!專家曝常見遲射原因有3種,改善方式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思覺失調患者近親 MRI助預測發病

神經科學有突破性新發現。陽明大學神經科學研究團隊利用磁振造影(MRI),發現思覺失調患者的大腦網絡連接系統確實紊亂不堪,患者的健康近親也可能有類似狀況。未來若可利用此套技術檢測,可提供醫師輔助診斷,也能替患者親屬預測發病可能性。

樂生療養院精神部主任蘇宗偉表示,思覺失調症舊名精神分裂症,患者經常出現情緒、思考及感覺錯亂,常見症狀包括幻聽和妄想。醫界認為,發病最主要的因素是基因變異,其次可能是幼年曾受創傷。相關研究指出,患者的近親包括父母、兄弟姊妹和子女,其發病機會比平常人高出13到18倍。

陽明大學校長梁賡義表示,思覺失調症無法像癌症篩檢,可透過儀器檢測致病基因或細胞,尚缺乏客觀的科學辦法。

陽明大學精神科學研究所教授林慶波、研究所博士後研究員羅畯義等人,結合臨床、影像及計算模型,首度揭開隱藏在思覺失調症患者大腦中「內在表現型」的秘密,找出疾病遺傳的風險標記。該研究發表於今年7月6日的美國國家研究院院刊(PNAS)。

林慶波將大腦連接比喻為公司部門,若連接得當,大家各司其職;但思覺失調症的患者大腦沒有部門分工概念,連接隨機化,會造成思考混亂、注意力不集中。上述都能經MRI探測檢視。

林慶波表示,研究進一步發現,患者近親的大腦連接也有相似隨機化情形,相較於健康受試者雜亂。當連接隨機化密度和患者相當,未來發病機會就很大,但仍需更多臨床實驗驗證。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思覺失調症 MRI 精神分裂症 幻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