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研究:側睡可降低失智風險


圖/Ingimage

新研究顯示,你的睡姿可能影響你患阿茲海默症之類神經疾病的風險。與仰睡或趴睡比起來,側睡似乎更能清除白天在大腦積存下來的有害化學物。

研究員表示,人和動物側睡的比較多,這可能是保護大腦不生病的一種進化方式。

目前已知我們睡覺時,大腦忙著清除在我們清醒時生產的毒素。若讓這些毒素累積,會造成阿茲海默症和其他神經疾病,所以有人稱這些病是「髒腦疾病」(dirty brain diseases)。

紐約羅徹斯特大學先前的研究就發現,身體依賴淋巴系統清除毒素,但是大腦有自己的清垃圾方法,而且需要用到很多能量,若在我們清醒時進行,將有礙思考,所以必須在睡覺時進行。

現在,該研究團隊與紐約石溪大學合作,發現側睡對大腦消除毒素更有效。所以,側睡是有助降低阿茲海默症、帕金森氏症等神經疾病風險的重要作法。

在「神經科學期刊」發表的新研究,使用磁振造影掃描老鼠,審視大腦清理毒素的類淋巴系統(glymphatic system),以瞭解該系統在何種睡姿運作最有效。

結果發現,與仰睡或趴睡比起來,側睡是清除大腦毒素最有效的睡姿。而且在人類和很多動物當中,側睡是最常見的睡姿。

研究作者海倫.班維尼斯特(Helene Benveniste)指出,很多種失智都與睡眠問題有關,後者可能加快阿茲海默症的記憶衰退。新研究顯示睡姿也很重要,所以評估大腦清除有害蛋白時,也應考慮睡姿和睡眠品質。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阿茲海默症 失智 睡姿 側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