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與基因有關?阿茲海默症 女性占2/3

阿茲海默症病患中女性占近三分之二,科學家試圖透過基因研究尋找婦女高風險原因。圖為一名戴著醫療警示手環的阿茲海默症女病患。
阿茲海默症病患中女性占近三分之二,科學家試圖透過基因研究尋找婦女高風險原因。圖為一名戴著醫療警示手環的阿茲海默症女病患。
(美聯社)

阿茲海默症病患中女性占了近三分之二,科學家如今質疑長久以來的推論—這是由於女性壽命長於男性。他們開始探究什麼原因讓婦女面臨更大風險?是否與基因有關?婦女老化過程會出現哪些不同的生理變化?生活型態是否可能為肇因?解開這些謎題將可能影響該症的治療和預防。

阿茲海默症協會最新報告估計,在65歲,女性約有六分之一機率在餘生罹患該失智症,而男性僅有十一分之一的機率。

不過,女性壽命長於男性對上述差異有多大決定因素,卻難下定論。南加州大學教授蘿貝塔‧布里頓說:「老化是罹患阿茲海默症的最大風險因素,這點毫無疑問。」但她說:「女性平均比男性多活四或五年,而目前已知阿茲海默症在症狀出現的20年以前就已潛伏體內。」布里頓目前正研究停經是否使有的婦女較易罹患該症。

此外,部分證據顯示,在診斷出阿茲海默症後,女性病情惡化速度較快,掃描顯示婦女腦部部分部位萎縮得更快。

然而,基因研究顯示的男女差異更為明顯。史丹福大學的研究,分析逾8000人的ApoE-4基因,該基因被認為會增加罹患阿茲海默症的風險。研究發現,有此基因突變的女性罹患阿茲海默症的可能性,是無此基因突變女性的兩倍左右,而在男性身上只出現些微增加。布里頓認為,這可能是基因與雌激素相互作用的結果。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阿茲海默症 基因突變 失智 停經 雌激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