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減重別怕吃澱粉!營養師激推「10種抗性澱粉」減脂剷肉 玉米、壽司飯、義大利麵上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轉念對抗病魔 他與躁鬱共處30年

躁鬱症患者華山(左)書寫30年來對抗病魔的心路歷程,感謝妹妹多年來不離不棄照顧。
躁鬱症患者華山(左)書寫30年來對抗病魔的心路歷程,感謝妹妹多年來不離不棄照顧。
記者吳佳珍/攝影

52歲的華山(化名)30年前於外島服役時,目睹學長欺負學弟,幾天後出現幻聽、幻覺等症狀,確診為躁鬱症,他將多年來對抗病魔經驗書寫成章,昨獲康復之友聯盟徵文比賽首獎。

華山說,30年來病情起伏不定,季節交替時尤其容易發病,躁動、情緒無法控制、歇斯底里,因此工作未能持久,曾做過品管員、送花員、清潔員、房仲等,好在他喜歡接觸人群,參加唱歌、桌球、寫作,讓自己身心放鬆,也定時服藥控制,如今治療得宜、工作穩定,已在學校擔任聘僱人員6年。

「面對病魔的必殺絕技是轉念」。華山說,發病過程中,當色彩幻覺出現時,就把它視為人生的多彩多姿;聽覺敏感時就想像自己是電台DJ;有空間幻覺時,當作自己騰雲駕霧、翱翔天際;有奇異知覺時,就把它當成天賦異稟,能感受到別人感受不到的。最感謝的,還是家人的陪伴和支持,才能讓他走到今天。

「他是我的家人,不能放棄。」華山的妹妹林小姐哭紅了眼,她雖然也曾想放棄,但不忍心哥哥被丟在醫院,於是一肩扛起照顧的責任,至今未嫁,無怨無悔。

精神醫學會秘書長黃敏偉表示,人體適應新環境時,大腦會自動調整,若遇過度要求、大聲管教,可能產生適應障礙,壓力長期持續,就可能會走向極端,造成精神疾病;若腦內血清素分必異常,會造成躁鬱或憂鬱症,若是腦內多巴胺濃度過多,則可能出現思覺失調症;除了先天因素,後天環境也是誘發主因,呼籲民眾多關心身旁個性退縮、曾受霸凌的朋友。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幻覺 躁鬱 血清素 多巴胺 精神疾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