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近來食安連環爆,營養師劉怡里教大家預防食物中毒3撇步!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護理師教打太極 躁鬱阿公變柔和

台北榮總副護理長林玄昇是太極拳教練,為了緩解精神病患情緒,帶著病人打拳。
台北榮總副護理長林玄昇是太極拳教練,為了緩解精神病患情緒,帶著病人打拳。
記者鄧桂芬/攝影

台北榮總副護理長林玄昇為了緩和精神病患情緒,10年前學習太極拳,想帶病人一起打拳,沒想到一練成精,不僅考過太極拳教練證照,還將太極拳納入論文研究。6名慢性精神病患經過他指導,3個月來每天打拳,情緒穩定許多。

三總精神醫學部主任黃三原表示,精神病患除了固定藥物治療外,若能找到喜歡的運動、藝術創作或文字寫作,且有明確目標,有助身心放鬆、穩定病情,還能提升人際交往關係。打太極拳就像是復健治療之一。

48歲的林玄昇表示,當時男性護理師不多見,讓他一進醫院就受到關注,很快就被指定去精神科病房服務,初期因經驗不夠,見到病患有暴力傾向,還不知如何處理,經過一段時間觀察後,發現多用「心」和病患相處,就能獲患者信任。

林玄昇帶著3名躁鬱症患者及3名思覺失調症患者,從最簡單的「基本太極十三式」教起,持續3個月後,林玄昇邀請6人進行團體諮商。患躁鬱症的70多歲阿公表示,過去不時和兒子起口角,打拳後情緒改善許多,看病時也和其他病人相處融洽。

為讓病患在家也能打拳,林玄昇將一整套拳法錄成DVD,讓需要的病人帶回家看著影片練習;他的研究成果於去年8月刊登於護理雜誌,也在昨天獲得台北榮總頒予「基層人員護理研究論文獎」。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太極 精神病 躁鬱 思覺失調症 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