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皮膚搔癢怎麼辦?狂抓恐致傷口惡化、感染 醫曝7大臨床表現,預防與日常照護指南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密集恐懼症 她看草間彌生就腿軟

「密集恐懼症」的患者看到草間彌生的圓點藝術,會感到莫名的害怕與畏縮。
「密集恐懼症」的患者看到草間彌生的圓點藝術,會感到莫名的害怕與畏縮。
記者徐如宜/攝影

號稱「圓點女王」的日本重量級藝術家草間彌生,最近來台舉辦個展,吸引許多人前往「朝聖」;但也有人卻對草間的圓點藝術感到莫名的害怕,原來是罹患了罕見的「密集恐懼症」。

「看到那麼多排列緊密的點點,我好害怕!好像會被這些密集圓點吞噬的恐懼感。」一名年輕女性向醫師表示,她對最近很夯的「草間彌生圓點藝術」,看了就會頭皮發麻,雙腿發軟,同樣的,其他如粉圓、蓮蓬、蜂巢、滿街LED點矩陣顯示器等,呈現小小、洞洞、緊密排列的東西,就會有很深的恐懼。

收治這名個案的高雄市精神科開業醫師林耕新指出,這位年輕女生主要症狀是對密集排列的事物很敏感,像是蜂巢、蓮蓬、牛肚、池塘內的青蛙卵,還有植物類的花蕊、蕨類的苞子等,都會出現典型的規避行為。

林耕新表示,這種「密集恐懼症」與一般人畏懼症不同,有些人是有特定害怕的東西,怕蟑螂、老鼠、蜘蛛等,但這種害怕小小、洞洞、緊密排列東西的「密集恐懼症」,在精神疾病診斷與統計手冊也還沒有獨立分類出來。

高雄榮總精神科主任陸悌指出,「密集恐懼症」可能與生長經驗有關,碰到恐懼事物就會出現心跳加快、腿軟、冒汗等症狀,必須進行認知行為治療,了解恐懼的來源。

除了藥物治療,林耕新與陸悌都建議以「暴露療法」來面對密集恐懼症。一般個案可能因為害怕,會減少接觸恐懼事物,但一直逃避不是辦法,生活中還是難免會遇到,這時刺激可能會更強。建議採循序漸進方式,讓自己處在這個環境中,增加信心,克服這種恐懼。

醫學小辭典/密集恐懼症(Trypophobia或repetitive pattern phobia)

Trypo源於希臘文,是很多孔和洞的意思。患者對於小小的、洞洞的、緊密排列的東西,會出現沒有來由的恐懼感。也有人稱為「群聚恐懼症」或是「多孔恐懼症」,這種疾病的發病原因不明。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恐懼症 精神科 精神疾病 行為治療 密集恐懼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