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腎結石不理,最後會讓你痛不欲生!飲食型態影響結石 靠4招預防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活用二次生產力 防老來憂鬱

隨著經濟起飛、醫療進步,國人的平均壽命一直延長,而且人口老化速度遠高於歐美各國,加上家庭結構逐漸以小家庭為主,也多半需靠雙薪來維持家庭經濟,傳統老人在家安享天年,子女承歡膝下,含飴弄孫的景象,似乎愈來愈不可得。

除了上述環境因素外,當人生步入老年後,不免要面對:

1.身體病痛的糾纏與對死亡的恐懼:各種老化疾病為老人帶來慢性且長期的身心煎熬,也對是否能善終感到未知的恐懼。

2.社交圈的減損:由於身邊親友陸續病故,可談心及互動的對象愈來愈少,環境的暗示效應,也讓老人更感孤單與不安。

3.自我價值實現的困境:新事物學習的能力與快速生活步調的適應力均較差,早期為家庭貢獻的自我價值感也逐漸消失,變成想要依靠子女卻又害怕造成負擔的兩難處境。

綜合以上社會環境及個人因素,將使得老年憂鬱人口愈來愈多。此外,在各年齡層自殺率中,老人的自殺率是最高的,而憂鬱症正是老人自殺的重要危險因子之一,所以老年的憂鬱症與自殺防治,變成當今社會迫切要處理的問題。

至於如何預防老年憂鬱,個人建議不妨從下列方式著手:

1.活到老學到老:教育部自民國97年便開始在各鄉鎮市區設置「樂齡學習中心」,開創多元的終身學習管道,長者可就近嘗試接觸。

2.銀髮族的二次生產力:老年是社會經驗技能最好的階段,應積極投入社會公益,讓自我價值發光發熱。

3.信仰與冥想禪修:可將正信的宗教教義融入日常生活,提升心靈的穩定信念,或建立有益身心的興趣與嗜好。例如,冥想禪修對憂鬱症的輔助已有不少的科學研究,可帶給人希望、愛與寬容的心。

4.抗鬱食療:魚油、堅果類、香蕉、B群維他命、菠菜、大蒜,均有輔助安定神經緩和情緒的效果。

5.彼此支持的家文化:建立同理支持的家庭互動關係,全家一起迎接老年生活的到來。

6.尋求專業醫療的協助:老人的憂鬱症常常以身體不適來表現,當內科檢查無特殊異常,症狀卻反覆出現,並影響生活品質,就要考慮是否有潛在憂鬱的症狀,應及早就診身心科尋求專業協助。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憂鬱 自殺 老化 生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