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皮膚搔癢怎麼辦?狂抓恐致傷口惡化、感染 醫曝7大臨床表現,預防與日常照護指南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桃花癲」發作 男大生狂買包送人

情境示意圖
情境示意圖
圖/ingimage

春季天氣變化大,有些人的心情也隨之起伏不定。醫師指出,月初開始,躁鬱症求診者增加二成,多數患者無法控制情緒,出現亂花錢、愛講話、狂妄自大等症狀。因發病期間無病識感,家屬應多注意病人狀況,及早就醫。

曾有一名男大學生,被父母強押到診所看病,詢問才知男學生最近自認「萬人迷」,狂買手機、鑽戒和名牌包包,轉送女性友人或陌生女子。父母從信用卡帳單發現兒子揮霍無度,以為他被鬼「煞到」,到處求神問卜,後來想起家中長輩曾患躁鬱症,趕緊帶兒子就醫。

開業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表示,躁鬱症也稱雙向型情緒障礙,可分為躁症和鬱症。躁症多在春季出現,易有亢奮衝動、暴躁易怒和睡眠減少等症狀,因發作於桃花盛開的春天,又稱「桃花癲」;鬱症多在冬季復發,易憂愁沮喪,萌生輕生念頭。

男大生遵照醫囑用藥,約一個月後病情穩定。收治該名個案的楊聰財指出,躁鬱症發病原因至今不明,醫界普遍認為和腦細胞運作失調有關,不過患者多有家族史,遇到生活重大挫折更易發作。

三軍總醫院精神醫學部主任黃三原表示,不少才華洋溢藝術家或作家,其實是躁鬱症患者,如音樂家貝多芬、畫家梵谷,因其中一個症狀表現就是思考快,讓他們能發揮創作靈感。

不過,躁症發作常讓家屬難以招架,曾有患者一天買了三棟房,一口氣訂十部高級跑車。台北榮總精神部主治醫師劉慕恩建議,病人可培養記帳和睡眠紀錄習慣,一旦發現花錢沒節制,或睡眠時間愈來愈少,就應回診檢查。

「溫情支持是最好的特效藥。」振興醫院身心內科主治醫師嚴烽彰說,家屬應多關心患者心情,以免躁鬱症發作造成更多困擾。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躁鬱 精神科 桃花癲 情緒障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