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手術房聽的音樂 影響你的手術進行


圖/ingimage

進手術房時,病患最不關心的,應該是操刀醫師聽些什麼音樂。不過,你的醫師所聽的音樂,對手術如何進行,確實會產生影響。

「英國醫學雜誌」的報告指出,手術時間有七到八成會有音樂相伴,且通常是投主操刀外科醫師所好,最常聽見的是古典音樂。

約八成的手術室職員指出,音樂可改善醫療團隊合作,降低焦慮,提升效率。研究還指出,音樂可提高醫師的專注力。

醫療過程播放音樂的傳統已相當久遠,希臘人將阿波羅同時視為治療與音樂之神。1900年代初期,賓州外科醫師坎恩成為「手術室留聲機」的提倡者,認為它是讓「病患在恐怖情境中變得平靜與分散病患注意力」的絕佳途徑。

儘管有人提出音樂讓人分神與阻礙溝通的論調,上述報告的英國醫師作者認為,只要音量得宜,利遠大於弊。

手術室播放令人放鬆的音樂,不僅醫師受惠,病患也獲益良多。2009年,調查372名病患的一份報告指出,病患接受麻醉前,播放模仿休息時心律,可讓病患放鬆的音樂,它在降低焦慮程度上,要比標準的藥物干預來得有效。

報告的英國醫師作者波桑奎特、格拉斯比、查維茲指出,這份研究和其他研究還說明,這項正面影響可能延續到手術後。

越來越多研究顯示,音樂的治療特質可延伸到紓緩痛楚。美國猶他大學疼痛研究中心2012年發表報告說,會主動沉浸於不同旋律的研究對象,在接受輕微疼痛電擊時,疼痛感可降低17%之多。

新加坡的一項研究指出,參與現場音樂治療的病患,表示他們身體的持續性疼痛,獲得了紓緩。

「音樂治療協會」的音樂治療師美樂妮.關,也是這項研究的作者之一說:「主動的音樂參與,可讓病患與身體健康的部分重新連結,即使病患仍處於虛弱狀態或飽受病痛折磨。」她說:「當劇痛緩解時,病患也終於能夠獲得休息。」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焦慮 音樂治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