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睡好覺/5成失眠者 睡前愛玩3C


報系資料照

台灣睡眠醫學會昨天公布國人最新睡眠調查,每5人就有1人深受失眠所苦,睡前看電視是最主要的壞習慣,但仍有不少受訪者認為睡前使用3C產品是造成失眠的原因。

睡眠醫學會首次針對國人睡前使用3C產品進行調查,超過半數年輕人睡前有使用3C產品的習慣,這群人多數是學生及白領階級;調查發現,這群出現失眠症狀的年輕人中,高達53.3%睡前曾經使用3C產品,但也有近47%的3C族沒有失眠症狀,因此無法證實睡前使用3C產品會導致失眠。

雙和醫院精神科主任李信謙認為,雖然調查數據顯示,睡前使用3C產品不一定會導致失眠,但仍有6成民眾認為3C產品會影響睡眠時間的規律性,4成7認為影響睡眠品質,因此仍然建議民眾睡前避免滑手機。

台灣睡眠醫學學會理事長林嘉謨表示,3C產品對年輕人的影響大於其他年齡層,尤其是視網膜對藍光敏感度高,睡前使用3C產品恐抑制退黑激素分泌。

3C產品不見得造成失眠,但睡前看電視仍是造成國人失眠的原因之一;調查發現超過一半的失眠患者有睡前躺在床上看電視的壞習慣。

國內失眠嚴重的情況可從安眠藥用量略見端倪。食品藥物管理署統計,國人每年約服用3億2千萬顆安眠藥,平均一人一天要吞14粒。

林嘉謨表示,安眠藥用藥浮濫可能會有暴食、成癮及肝腎損害的風險,短期失眠仍可吃藥治療,但仍建議失眠民眾透過放鬆、腹式呼吸等方法改善失眠症狀。

這項調查也發現,國人平日睡眠時間約6.9小時,假日睡眠可達7.63小時,大體上仍有充足睡眠,但隨著年齡增長失眠情形愈嚴重,超過60歲長者的失眠比率達到3成。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失眠 3C 安眠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