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朱芯儀罹乳癌第一時間難接受 後來體悟:撕去癌友標籤愛自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生命線吐苦水 女比男更敢說

男性習慣壓抑 自殺率高女性2倍

社團法人高雄市生命線協會(簡稱生命線)去年接到電話求助2萬3857人次,30歲到59歲求助人次最多,12歲到29歲、40歲到49歲明顯增多;求助者以精神疾病最多,其次是受家庭困擾;與家人同住者比獨居者的個案多。

生命線統計去年服務個案,30歲到59歲打電話求助的最多,有60.89%,其次是20歲到29歲,占11.94%,60歲以上有3.5%。

明顯增加的年齡層是12歲到29歲,2013年是1325人次,2014年為2009人次;同樣增加較多的40歲到49歲,2013年為4454人次,2014有5875人次。

向生命線求助的原因,精神疾病最高,占16.78%,受家庭問題困擾居次,有9.28%,因人際問題求助的有6.02%。

求助的人女性比男性多近20個百分點,女性占55.59%,男性占37.58%。但生命線比對衛福部2013年提供的主要死因分析,男性自殺死亡率高於女性兩倍。

由於男性願意主動求助者較少,生命線推出「男人心、報你知」方案,拍攝宣傳短片,凸顯男性受到社會壓力卻一直壓抑不敢渲洩的問題,鼓勵女性成為「男性敢言」的推手。

生命線分析求助者的自殺意念,想了解有自殺意念的求助者是不是獨居者較多?結果發現,與家人同住的人反而多,去年的個案,有自殺意念的有55%與家人同住,37%是獨居。

家庭關懷向來被視為減緩個人壓力的重要管道,生命線提醒民眾多關心家庭成員,減少家庭衝突。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自殺 精神疾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