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5種思考技巧,幫你戒掉壞習慣!


圖/ingimage

許多人在新年伊始矢言戒除惡習,心理學家克萊彭提供五個意想不到的建議,協助戒除惡習。

1.了解習慣何時出現

忽略想改變的習慣,看似克服惡習的好方法,但克萊彭建議大家留意自己的行為。他說:「利用核對清單記下你多常在某種情況下做這些動作。得先了解這些行為,才能有效改變它。」

2.想出另個替代行為

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心理學及行銷博士馬克曼說,人們傾向留意他們不會再做的事情,如不再抽菸或減少查看電子郵件,但這種方式最終只會創造出新習慣。

馬克曼說,人腦的慣性學習系統不是靠「不做什麼」來學習,而是靠「將要做什麼」來訂定目標。馬克曼習慣在閱讀或工作時咬小指,他後來藉「替代行為」改掉這個壞習慣。當他想咬小指時,就會把玩桌上的玩具。(馬克曼自稱他受訪時,就在玩翻轉彈簧。)

3.學習做自己的抗辯者

克萊彭建議,想做壞習慣的動作前,先大聲說出要做什麼,並用局外人的客觀角度審視這些動作的利弊,甚至提筆寫下替代行為,你的自制力會變強。

4.嚴肅看待改變的難題

馬克曼表示,許多人對戒除惡習的期望太過「自我感覺良好」。他說:「當人們決定改變時,並不夠嚴肅對待這些難題。想想所有可能出錯的事情,並用這些當作改變歷程的指標,因為許多困難是非常真實的。」

5.掌控環境更容易成功

人們常忽略環境讓習慣動作容易出現或不容易執行的因素。若你想戒掉每晚吃甜點的壞習慣,冰箱裡就不該出現冰淇淋。馬克曼說:「如果你不想常常看手機,那就關機。這看似簡單,卻非常重要。你愈能掌控環境,你愈容易成功。」

資料來源/美國赫芬頓郵報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抽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