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想提升睡眠品質?堅持4原則


圖/ingimage

睡眠專家指出,每個人的睡眠需要不同,但對多數人而言,睡足7.5個小時,健康和精神才能處於最佳狀態。但我們要如何保證獲得高品質的睡眠?

認證睡眠專家布魯斯(Michael Breus)博士指出,想獲得最好的睡眠,有四項不能妥協的原則:

1、下午2時後停止攝取咖啡因咖啡的半衰期為八到十小時,入睡前半數咖啡因最好已排出體外。不過有些人宣稱,喝完咖啡後能馬上入睡。布魯斯說,這種人的睡眠品質遠遜於不喝咖啡者的睡眠品質。尼古丁的刺激作用也會維持數小時,影響睡眠。

2、睡前三小時避免喝酒:人體消化酒精平均需花一小時。酒精使你覺得疲累,但又不讓你進入更深沉、更有修復作用的睡眠階段。多達15%的民眾有睡前喝酒的習慣,但是研究顯示,酒精助眠的作用幾天後就消失,因為身體會適應酒精的效應。

3、不要壓鬧鐘的貪睡按鈕(snooze button):布魯斯指出,鬧鐘平均讓你多睡七到九分鐘,這種作法並不好。你的身體無法進入深眠,只能淺眠,無濟於事。如何打破賴床的壞習慣?布魯斯建議把鬧鐘放到房間的另一端,迫使你起床才能把鬧鐘關掉,雖然不方便,卻有助你不賴床。

4、每天運動布魯斯說,改善睡眠品質最好的方法,就是每天運動,能讓你較快入睡,而且睡得較沉。只要20分鐘的心肺運動就有幫助,即使是步行也可疏通血液,不需要長時間的激烈運動。但是要注意運動的時間,太接近上床時間,你可能會因精神太亢奮而無法入睡。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運動 淺眠 助眠 睡眠品質 咖啡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