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傷口剛癒合勿拉扯減少疤痕擴大 3種治療方式可預防蟹足腫復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看不懂就亞斯柏格?有那麼嚴重嗎


圖摘自網路

最近網路上瘋傳一則漫畫圖,據稱是日本2CH上張貼的圖畫,宣稱「看不懂就是亞斯伯格症」,引起許多網友熱烈討論。雙和醫院精神科主任李信謙指出,臨床的心理測驗,有時也會採用類似的方法來推斷,但是通常要更全面性,可能會讓病患看上百張的圖片,不會一張圖就判斷非黑即白,也需要更客觀的驗證方式。

台北市長柯文哲的特殊風格,讓「亞斯柏格症」成為眾所皆知的精神科名稱。李信謙指出,亞斯伯格症屬於自閉症的一種,通常具有語言功能不好、重複固著的行為、社交關係比較不好的人格特質。因為亞斯柏格症患者執著自己內心的規範,外顯上,就容易給人一種缺乏同理心或是白目的感受。

該圖為切割成三張畫面的漫畫圖,沒有文字搭配。多數網友認為這幅漫畫表達的是「交友重質不重量」或是「人氣只是一種表面」。李信謙說,看起來,這幅圖應該是闡述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可能因此延伸出,看不懂圖就不能明瞭人際之間的敏感度的解釋。

但是,李信謙指出,亞斯伯格症不容易診斷,不僅需要量表、測驗輔助,還要全面性的觀察該病患在生活各不同面向的表現,只用一張圖就「確診」為亞斯伯格症,就「太過」了。

由於亞斯柏格症已經成為眾人皆知的疾病名詞,現在也衍生為白目的同義詞。李信謙說,名詞本來就會隨著不同場合,被賦予不同定義。衍生過度時,就會產生疾病汙名化,或是對疾病誤解的副作用。

亞斯伯格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