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少點誤解多點瞭解 精神疾病只是腦病

社會大眾對精神病或是精神疾病,誤解遠多於瞭解。

記得我照護住院病人時,某位家屬要求我要把她得精神病的小孩與使用毒品的病人分開照護,當時我覺得奇怪,問她為什麼?她說,她的小孩是生病才住院,但使用毒品的人卻是學壞才住院,分開才不會讓她的小孩學壞。但另外一邊的家屬,卻也告訴我,她的小孩不小心毒品上癮了,怕住院時被傳染到精神病,要與精神病人分開住。

由此可見,一般民眾對於藥癮與精神病的看法並不正確,但也充分說明對於疾病的誤解,因而衍生害怕等情緒反應。

其實罹患精神病或其他物質成癮在內的精神疾病,依據目前的精神醫學研究,精神疾病的原因主要是體質上生物學的病因所造成的,尤其是腦部,並不可歸咎於個人的原因,它是一個腦部生病的現象,與其他疾病不同的地方,只是在於影響的器官不同而已。

因此,一個人會得到精神病,就像其他疾病一樣,有病就要趕快治療,趕快控制病情,不要讓疾病傷害到我們的健康、家庭、人生、工作及學業。

一般人往往需有過生病的經驗才會感同身受,如果沒有生過病,總會認為生病是別人的事情,與自己沒有關係,因此很難體會,如果對某些疾病又因不瞭解,加上想像而產生害怕、歧視、排斥等不適切的反應,甚至有不好的刻板印象,這就是汙名化

汙名化其實來自於一種社會歧視或不認同的符號,由於多數人沒有生過某些病,而產生汙名化的社會現象。精神病或精神疾病只是腦病,它與感冒影響呼吸道、腹瀉影響腸胃,在本質上並非不同,都是器官發生功能障礙,唯一的差別在於,我們對待生病這件事情的心態,若是社會大眾有所誤解,就要告訴他們事實的真相。

每個人都有生病的機會,即使不是精神疾病,都不應該誤解疾病本身,也不應該歧視或汙名化,更不應該加重病人生病所帶來的苦痛。

精神病 精神疾病 汙名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