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睡不著睡不著…除了數羊,還能怎麼辦?


圖/ingimage

躺在床上怎麼翻都睡不著,除了數羊還能怎麼辦?桃園長庚醫院研究發現,慢性失眠的人若在睡前聽一分鐘約60拍的緩拍音樂,不僅助眠,還能增加睡眠深度,將睡眠時間從原來的84分鐘提升到104分鐘。

台灣睡眠醫學學會2013年統計發現全台每五個人就有一人有失眠困擾,比率高達19.3%。而眾多研究皆顯示,睡不好、不足,都會導致記憶力衰退,中風、失智風險也較高。

桃園長庚醫院復健科醫師陳智光表示,泰半失眠的人通常都用藥物解決問題,但安眠藥至多幫助「入眠」,難成就「好眠」。而嘗試眾多治療方式後,發現音樂治療失眠的效果最好,尤其是符合人體呼吸、心跳節奏的緩拍音樂最有用。

桃園長庚醫院復健科醫師裴育晟解釋,院內兩名復健科醫師將24位年輕人分成「睡前聽音樂」及「睡前沒聽音樂」兩組,並做三晚音樂治療測試。結果發現不易入睡的那群人,若睡前聽一個小時的緩和音樂,深眠時間會比原本多20分鐘,而且隔天都說「睡很飽」。

不過裴育晟提醒,音樂治療對於容易入眠者反而有反效果。本來就很好睡的人,不必刻意睡前聽音樂。長庚音樂治療師楊釗雯則說,不是所有歌曲都能被應用於音樂治療,還是要經治療師診斷後、針對每人需求「對症下歌」才有效果。

助己好眠,還可以怎麼做?

.聽音樂:緩拍(一分鐘約60拍)但也不能過慢、節奏感不要太強、節奏變動少、最好不要有歌詞

.做單調、無聊的事:數羊、看書(但不要看劇情峰迴路轉的類型);勿做容易勾起心思、回憶或情緒的事

.燈光調暗:暗能助眠,少看會發光的物件

諮詢/台北附設醫院睡眠中心主任李信謙,製表/鄭涵文

失眠 助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