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聽音樂 睡得熟

不易入睡的人在睡覺時聽舒緩音樂,可增加睡眠飽足感。
不易入睡的人在睡覺時聽舒緩音樂,可增加睡眠飽足感。
報系資料照

想要好睡,床上數羊已經是老套,桃園長庚醫院研究發現,不容易入睡者如在睡覺時聽一小時舒緩音樂,雖無法縮短入睡時間,但能增加睡眠飽足感,平均深度睡眠從84分增加至104分鐘。

該項研究針對24名沒有明顯睡眠障礙、但比較不好入眠的年輕人,進行連續三天睡眠音樂實地觀察,結果發現,適當的音樂能增加深度睡眠時間。

受試者依入睡所需時間長短分為兩組,分別經歷「睡前聆聽音樂」、「無聆聽音樂」等情境,結果顯示,不容易入睡的一組於睡覺時聽一小時舒緩音樂,深度睡眠時間從84分增加至104分鐘,隔天醒來,睡眠飽足感明顯增加。

桃園長庚醫院復健科與睡眠中心陳智光主任指出,人的睡眠大致分為快速動眼期與非快速動眼期,兩者在睡眠時間內交替出現。快速動眼期時,大腦處於如清醒時的活躍狀態;非動眼期則分為四期,第一、二期為淺睡期,三、四期為熟睡期,熟睡期時間越長,越不易被吵醒,睡眠品質相對較好。

陳智光表示,舒緩音樂由兩名取得美國音樂治療證照的音樂治療師編曲、演奏及錄製,以鋼琴演奏為主,音樂特色為緩慢速度、持續性旋律、無強烈節奏音色等。為了符合心跳及呼吸節奏,舒緩音樂平均節奏為每分鐘60個節拍。

陳智光提醒,「睡前不要聽收音機」,許多人睡前習慣聽收音機,但節目內容無法預期,有時主持人一陣爆笑,或音樂節奏突然變快、高昂,反而會被吵醒。

陳智光指出,聽音樂改善睡眠是非侵入性的介入,如能在專業醫療人員與音樂治療師協助下,透過睡前聆聽舒緩音樂,或許不必依賴安眠藥,便能減緩失眠之苦。

哪些音樂舒眠

音樂治療師楊釗雯指出,考量國人文化習慣,製作舒緩音樂時,特別採用五聲音階製作,包括「雨夜花」、「望春風」等老歌,或周杰倫的「青花瓷」等,但因大家早已習慣這些旋律,甚至會跟著唱,反而無助睡眠。

民眾也可選古典音樂,如蕭邦「夜曲」、舒伯特「鱒魚」等,都符合標準,不熟悉古典音樂的民眾可當成入睡音樂。此外,只要上網搜尋「舒緩音樂」,都可找到適合自己的音樂。

安眠藥 失眠 深度睡眠 音樂治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