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擺脫反芻思考 別幫自己製造痛苦


記者陳立凱/攝影

你是不是常感到心煩意亂?是否遭遇挫折時喜歡鑽牛角尖,對犯下的過錯一直懊悔不已?還是事情尚未發生就在傷腦筋,開始「杞人憂天」,弄得終日愁眉苦臉?如果你總是如此,始終沉溺在負向情緒中,恐怕就有「反芻思考」的壞習慣了。

所謂「反芻思考」,係指個體會反覆不斷想著事件的始末,以致過度進行分析且難以休止的心理現象。

這樣的情形就像聆聽一張有刮痕的CD片,永遠都在同處跳針,然後特定音調重複播放,卻又無法關掉,任何人都受不了。

由於「反芻思考」會導致我們一再回憶不如意的情節,或悲觀地預期未來發展,老是專注在問題的陰暗面,不僅毫無建設性,反而會製造更多的痛苦。

根據美國耶魯大學研究發現,具「反芻思考」特性者似乎較易罹患憂鬱症、焦慮症、創傷後壓力失調(PTSD),與出現吸毒、酗酒等物質濫用行為。要阻止這種負向的思考模式發酵,避免精神上的內耗,專家的建議如下:

●找出癥結:確認自己到底在害怕或擔心什麼,明白困擾產生的來由。最簡單的探索方法是寫日記,此舉有助澄清思慮,發掘內在真實的想法。

●捫心自問:試想最糟糕的狀況為何?發生機率有多高?並評估有無能力或足夠的資源去應付。可以主動和親友討論,以免落入「當局者迷」的窠臼。

●隨遇而安:若實在無能為力,與其持續牽腸掛肚,不如順其自然。反之,當仍有轉圜餘地時,找人一起想辦法,集思廣益,以利規畫對策,逐步達成目標。

●嘗試轉念:「失敗是成功之母」,不妨將失誤視為是學習或鍛鍊的機會,經反省、檢討後,記取教訓,積極彌補不足處,增進往後處事的智慧。

●轉移注意:暫時抽離與放空,從事慢跑、快走、游泳等運動,或練習瑜伽、太極拳、內觀靜坐,除可緩解壓力外,從中也許能獲得啟發,對現狀有新的領悟。

假使你的「反芻思考」過於嚴重,已明顯影響日常生活的自處與社交功能,最好盡早尋求心理衛生專業(如精神科醫師、心理師、社工師等)的協助,透過醫囑藥物與諮商輔導的介入,相信終能恢復正常生活。

憂鬱 焦慮 運動 諮商輔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