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低脂肉更健康,但你知道每種肉的低脂部位在哪嗎?低、中、高脂肉選擇指南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國人年吃11.25億顆鎮靜藥 心理健康人均預算僅1碗泡麵

民眾黨立委邱臣遠今舉行記者會。記者吳亮賢/攝影
民眾黨立委邱臣遠今舉行記者會。記者吳亮賢/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蔡英文總統競選時曾提出「五大心理健康行動」政策,不過民眾黨立委邱臣遠今舉行記者會指出,檢視衛福部「國民心理健康促進計劃」發現,人均預算數自2013年以來長期處於27元以下,2021年人均預算甚至只有26.84元,「一碗泡麵都買不起了,怎麼可能換得到優質的心理衛生服務?蔡政府的心理健康政策大跳票!」

全台的心衛需求在近年大幅成長,去年台灣平均每11人就有1人看過身心科或精神科,因各種身心疾病導致失眠而用藥的人口多達381萬人,一年總共吃掉11.25億顆鎮靜安眠藥

邱臣遠指出,蔡總統曾提出「五大心理健康行動」政策,但「理想很豐滿,現實很骨感」,今年國民心理健康計畫人均預算只有26.84元,更只佔衛福部總預算0.03%,社區心理衛生中心的佈建也大幅落後,平均每106萬人共享一間社區心理衛生中心。

邱臣遠呼籲,政府除應提升心理健康計畫預算比例、社區心理衛生中心佈建,也應重視青年心理政策需求,別只停留在「經濟需求」層面,衛福部及教育部青年署等相關部會應針對青貧世代心理衛生需求,盤點與研議「青年心衛」相關政策措施。

台灣諮商心理學會監事胡延薇也表示,上個月各心理學會曾聯合提供免費心理諮詢服務,湧入兩千多名民眾,其中超過五成肇因於「壓力」,而失業對青年人所造成的心理疾患,更佔五成三的肇因,「青年人面臨著心理疾患,可說是國力損失」。

中華心理衛生協會副理事長張菊惠則說,衛福部心理衛生人均預算扣掉毒品防治等項目,「搞不好連一碗湯都喝不到」,15至44歲國民死因,自殺高居第二位,「國家的青年不停生病,必須要將資源分配於前置預防才有效益,若沒有資源,根本就不用談策略。」

心理健康 鎮靜安眠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