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小黃瓜不適合生吃、也不能跟其他蔬果一起吃?生菜沙拉不能放小黃瓜了嗎?2方法解決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因疫情居家耍廢 心理師:給機會探索自我

新冠肺炎讓全世界的人都暫時減少對外的連結活動,此時要好好善用這段獨處的日子,找回失聯已久的自己。圖/123RF
新冠肺炎讓全世界的人都暫時減少對外的連結活動,此時要好好善用這段獨處的日子,找回失聯已久的自己。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本土新冠肺炎疫情未歇,許多人居家辦公、上課,減少外出,長時間居家,往往作息不正常,常在「耍廢」。諮商心理師呂旭亞指出,其實新冠肺炎是禮物,讓全世界的人都暫時減少對外的連結,此時要好好善用這段獨處的日子耍廢,找回失聯已久卻真實的自己。

為什麼要獨處耍廢?呂旭亞說,「耍」是「遊戲」,「廢」是「無用之用」,獨處耍廢的意義,是一種理解、覺察,只有在獨處時才能覺知,所以人不是不能耍廢,而是時間的定義會讓人必須前進,若是沒有每日精進自己,人就會有種失落感。

●耍廢之於時間是一種浪費

時間之於人們有什麼意義?呂旭亞說,時間是種競賽,有要跑贏的時間,不能落後的感覺,所以當無法每日精進自己、往前跑時,人會有一種落後感。

當時間成為一種貨幣,會產生不可以揮霍、浪費的感受,意味著「對未來的慷慨是把一切獻給現在」,因此耍廢當下什麼都沒做,或是沒有做任何跟未來有關的事,就會焦慮

●疫情混亂下覺察內在力量

「新冠肺炎是禮物」,呂旭亞指出,平時人們習慣與外界連結,但疫情下,全世界的時間暫停,時間變得緩慢而混亂,產生自己與外在失聯的感受,此時必須接受「只能與自己相連」的新狀態,耍廢便是幫助自我探索的好方法。

呂旭亞說,最初通常會感到困難,可能發現自己沒有動力去做任何有意識的事情,或是自己意志力弱,但後來會發現與自己的距離變近。

期盼大家不被功利、目標綁架,享受耍廢時沒有特定目的的想像、遊戲與玩耍。

疫情 焦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