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忙選舉…身心症患者少4成

【聯合報╱記者簡慧珍/彰化報導】

年底九合一選舉開跑以來,各大醫院憂鬱症等身心症患者少了約四成,醫師發現選舉話題、競選與輔選活動成了另類紓發壓力、情緒管道,但要注意選舉結束頓失重心,可能再度誘發身心症狀。

彰化秀傳醫院急診部主任黃炳文表示,日前參加急診醫學會議,互相交流最近收治病患的實驗經驗,才知道選舉期間各大醫院患者人數下降一到兩成,原因有二,可能與氣候穩定,流行疾病較少有關,另一項因素是「大家忙選舉」。

黃炳文說,因憂鬱、躁症、失眠不適掛急診和門診人數約減少四成,醫護人員追蹤,原來患者各有屬意的政黨和候選人,到競選服務處泡茶聊天,找朋友談選舉,有共同話題打發時間、紓發己見,每天生活「充實、趣味」,躁鬱、失眠症狀大為改善。

彰化生命線協會接到談選舉的「諮詢」電話也沒增加,偶有接到,竟是簡短講完個人政治理念,然後為特定候選人拜票,平均時間10分鐘。

生命線協會主任呂敏昌表示,九合一選舉屬地方選舉,村里長到鄉鎮市長跟選民生活的關係較密切,多了幾分為親朋好友拉票的人情味,少了強烈政治狂熱。

11月29日晚上選舉結果揭曉,又是幾家歡樂幾家愁。秀傳精神科醫師黃桂耀說,選舉期間患者精神有所寄託,加上藥物控制,身心狀況確實比較好,家人應提醒患者持續服藥,多談選舉結果是民主必然過程,仍要回歸正常生活,以免患者生活頓失重心,再度失眠、焦躁或憂鬱。

【2014/12/01 聯合報】

憂鬱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