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紓解壓力 醫師:學習新事物 宅在家保持動力

雙北升防疫三級第一周,捷運空蕩蕩。記者楊雅棠/攝影
雙北升防疫三級第一周,捷運空蕩蕩。記者楊雅棠/攝影

新冠肺炎本土疫情嚴峻,全台三級警戒至6月14日。但民眾第一個周末假期雖然「自主封城」,到了第三周已經「關不住」。面對不知何時解禁的政策,北市聯醫中興院區一般精神科主治醫師詹佳真表示,「學習新東西」可以讓自己保持正向心情,維持繼續在家的動力。

剛升三級警戒時,台灣民眾展現強大自律「自主封城」,街道上幾無人跡,捷運滿滿空位。但時間久了開始防疫疲乏,不僅北市市交工處指出「車流量增多」,捷運乘客也開始回籠。但是這波疫情並未下降,一連兩天都一口氣再增五百多例,三級警戒是否能在6月14日順利解除,還是未知數。

對於可能延長的禁令,詹佳真表示,一定要有「最壞的打算、最好的準備」,找到「自我隔離」的意義,比較能度過這些痛苦。建議即便是WFH(在家工作),也要維持規律的生活,且每天可以先從運動開始,建立有活力的一天。

這段時間哪裡也不能去,可以考慮把以前渴望追的戲劇列入清單,也可以計畫「解封後的旅遊」。詹佳真表示,藉由這段在家的時間,可以將旅遊計畫做得更完整,且看著這些圖片、簡介進行神遊,大腦也會產生愉悅的感覺。

另外,「學習新事物」不僅可以為每天規律無味的生活增添一些刺激,也能保持正向心情,詹佳真說,不管是學做菜、新樂器都是很好的方式。而且現在網路上有很多資源,每天開發一樣新菜色或是學習一首新曲目,都可保持新鮮感。

根據日本311海嘯事件,受災者走出痛苦最重要的方式是寫「感恩日記」。詹佳真說,每天找一件感恩的人或事並記錄下來,尤其想到還有第一線的醫護、警消人員在幫自己擋著,就較能安於住所。

不過,詹佳真指出,人畢竟是社交性動物,保持群體感也很重要,因此加入自己最舒服的社交網絡,定期和他人聯絡,知道自己不是孤單一人,找到歸屬感也非常重要。

封城 自我隔離 解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