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基因檢測揪癌變惡司機 精準治療更能延命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心情充電站/到夫家吵鬧要錢 女兒怕見老媽...

【聯合晚報╱記者鄭語謙整理】

問:我已經嫁為人婦,但娘家母親卻常常向我要錢;除了過年過節要拿錢回家,有時家裡周轉不靈,也要求我拿錢出來代墊,如果我拿不出來,就會不斷向鄰居數落我不孝,逢人就罵我忘記當初的養育之恩。

最近股市不振,媽媽手頭更緊,我給不出來,她就跑來我夫家門外又吵又鬧,我回嘴也不是,不理也不是,母女關係幾乎破裂。現在我很怕看見媽媽,一見到媽媽彷彿我這個女兒很不孝,內心焦慮到睡不著,我該怎麼辦?(45歲,陳太太)


張老師基金會諮商心理師張素惠答:

身為女兒的妳,對於自己能給的有限,或是給不出來的時候,媽媽就會有微詞,妳的心裡一定不好受。當子女的都希望長輩能過得好,但給不出來不代表不孝,千萬不要自責。

老一輩的金錢觀大致可分為兩種,一種是比較傳統型的,認為「養兒防老」,子女給錢是天經地義之事,是晚輩應盡的孝道;另一種父母觀念就比較現代、開放,認為現下經濟環境不比從前,加上物價飛漲,看到孩子連房子都買不起,不但不會向孩子索取生活費,有時拿到子女給的零用錢,還會覺得是多得的。

妳的母親應是屬於前者, 加上可能她對金錢缺乏安全感,一旦手中沒錢,就有匱乏、焦慮的情緒,才會對妳有微詞。

但若要從經濟面來孝敬長輩,首先要先評估自己的經濟狀況;畢竟妳也有自己的家庭要顧,若因為負擔母親生活造成經濟壓力的話,就要有所考量。

此外,也要懂得適度拒絕,縱使是母女,妳仍可以告訴媽媽:「我可以理解妳的需要,但在衡量家庭狀況下,我能付出的有限。」重點是妳的態度要堅定,若語氣曖昧或是說再想想等,都會給母親可能拿到錢的期待,當她一旦失去經濟支援,就會因為期待落差而有誤解。

至於媽媽逢人就說妳不孝,這顯示她不覺得自己有錯,只是透過發洩降低自己的焦慮感,希望找到「同盟」,增加拿到錢的機率。這部分妳不該自我否定,畢竟孩子孝不孝順,明眼人都看得出來,母親能不能接受,是她的決定,和妳的孝道無關。

若因此焦慮、睡不著,可以找兄弟姊妹一起分擔經濟壓力,嚴重的話,可以考慮搬家或暫時不聯絡,畢竟血緣關係切不斷,可以透過把雙方的距離拉大,緩衝自我內心的傷害。

最重要的是,找個機會完整的表達自己的感受,免得因為不敢拒絕,長久下來累積成壓力,久了也會反映在生活作息和人際關係上。精神好了,免疫力才會提高,才能有正面能量面對。

焦慮 壓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