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隨時開機」患者 壓力上身

【經濟日報╱編譯湯淑君/綜合外電】

度假出遊還不時查看電郵?手機快沒電令你煩躁不安?住進沒Wi-Fi的旅館或爬山時收不到訊號,就焦急萬分?若你有這些問題,可能已因為使用智慧手機成癮,而成為「隨時開機」壓力症候群的患者。

攜帶型連網裝置讓一些人擺脫朝九晚五的僵硬工作模式,享受彈性工作的自由,掌握更大的生活自主權。但對許多人而言,智慧手機已成口袋裡的暴君,不讓他們有關機、放鬆休息的機會。

匹茲堡軟體開發人員霍勒許發現自己成天在「滑」iPhone,太忽略家人和朋友,因而設計一款稱為「Moment」的應用程式(App),可監控自己使用手機的時間,並在超出自訂上限時發出警告。

雇主也採取行動協助員工平衡工作與生活。德國汽車大廠戴姆勒(Daimler)最近就提供休假中的員工自動刪除電郵的選項。

考文垂大學(Coventry)職場健康心理學家葛蘭特說:「這種『隨時開機』的文化會產生負面影響,讓精神永遠無法休息,體力沒時間復原,所以你總是覺得壓力緊繃。」

【2014/09/21 經濟日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