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弟不理父母…姊轟不孝 網見家暴內情:放過妳弟吧

女網友說,因為從小父母實施嚴格的打罵教育,導致弟弟痛恨爸媽,長大幾乎和家人斷絕聯絡,讓姊姊覺得寒心。圖為示意圖。
女網友說,因為從小父母實施嚴格的打罵教育,導致弟弟痛恨爸媽,長大幾乎和家人斷絕聯絡,讓姊姊覺得寒心。圖為示意圖。
圖片來源/ingimage

大文豪托爾斯泰在《安娜‧卡列尼娜》中寫到:「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中國俗語有云,「天下無不是的父母」,但人心很脆弱,有些父母「以愛之名」傷害孩子身心,一但失去了信賴與愛,可能造成一輩子難彌補的傷痕。有位女網友在PTT女孩版發問,「弟弟很不孝怎麼辦?」,她詳述姊弟倆童年遭到嚴格打罵教育,導致弟弟痛恨爸媽,長大幾乎和家人斷絕聯絡,宛如陌生人,讓姊姊覺得寒心。

原PO說她35歲,弟弟33歲,小時候最嚴重一次,爸爸打弟弟,弟弟反抗撞上玻璃,送醫差點失血過多;媽媽也曾拿原子筆戳姊姊手臂,「插出一個洞 還自己拔出來」。爸媽管教嚴格,會擅自拆信、管控交友,但原PO一再強調,父母這種管教方式在「那個年代」很常見,難道被打過的孩子長大都會恨父母嗎?

原PO告訴弟弟,父母再怎樣都是父母,「我也被打,我還不是照顧,難道你不能原諒嗎?」但弟弟不肯回家,還說一點都不愛父母,姐姐說能理解,覺得弟弟恨父母不意外,「但恨十幾年也夠了吧?」媽媽也會哭著說兒子拋棄她,讓原PO於心不忍。原PO指出爸媽身體不好,弟弟斷絕聯絡,手機、地址都不留給家人。姊姊說,沒要求弟弟搬回家跟父母住,只希望偶爾能探望,「一年一次不為過吧?」,也希望偶爾出錢顧爸媽,「還是你們都覺得要老死不相往來?」

網友一面倒認為,弟弟並不過分,而姊姊正在情緒勒索,「妳沒有察覺妳正在重複父母的路」、「總覺得妳對於我能原諒家暴的父母這件事,充滿優越感」、「自己被禁錮在孝道看不清,還想親情綁架弟弟」、「妳跟妳弟的求生機制很不一樣,妳是騙自己說被打很正常」、「你弟都差點死了,憑什麼要他原諒?」、「那年代打手心的爸媽很多,但推孩子去撞玻璃、用筆插洞絕對少數」。

也有網友提出解決之道,「請妳放過弟弟,妳自己該去看身心科」、「妳應該叫爸媽道歉,才有可能進一步讓關係有進展」、「原諒父母和對父母保持距離是分開來看的事情」。

身心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