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熬夜輪班 調理身體要趁早

元氣周報

上班族工時過長,下班後又沒有好好休息,恐讓健康亮起紅燈,但若能適時透過某些食物調理,可幫助身體恢復元氣。 記者陳立凱/攝影
上班族工時過長,下班後又沒有好好休息,恐讓健康亮起紅燈,但若能適時透過某些食物調理,可幫助身體恢復元氣。 記者陳立凱/攝影

【聯合報╱記者楊欣潔/報導】

上班族工時過長,下班後又沒有好好休息,恐讓健康亮起紅燈,但若能適時透過某些食物調理,可幫助身體恢復元氣。

家庭醫學醫師林青榖表示,現代人因為生活型態改變,工作壓力大、飲食不規律、作息混亂,甚至因為年歲漸長,開始出現人體自然老化的過程,都會讓上班族感覺體力下滑、身體小毛病不斷。

好像沒病 卻疲倦不堪

林青穀臨床觀察發現,扣除因確切病症求診的病人,其餘的就診人數中,有一半是屬於亞健康族群,也就是雖然沒有真正的疾病問題,卻長期感到疲勞、精神不濟、腰痠背痛、睡眠品質不良等,讓生活品質與工作效率大受影響,當中以職業婦女、經常熬夜加班的上班族和日夜顛倒輪班族最多。

工作怎麼做都做不完,常要加班到凌晨,隔天一早又要繼續上班的熬夜上班族,就是常見亞健康族群之一。台灣基層中醫師協會理事長陳潮宗表示,熬夜上班族常出現的健康警訊,便是中醫所說的傷肝,常見症狀是身體容易疲累,通常休息過後能改善情況。

經常熬夜 免疫力變差

免疫力變差也是熬夜上班族常見的問題,陳潮宗說,免疫力變差易引發的症狀如感冒、淋巴結經常腫大,尿道感染等;而經常熬夜工作,打擾腦下垂體的功能,體溫下降,身子也容易覺得寒,凌晨4點是人與環境溫度最低的時候,容易引發氣管疾病及氣喘發作。

林青穀建議,保持飲食規律、生活作息正常、充足的運動,非常重要,忙碌的上班族常心有餘而力不足,建議可適時補充雞精等保健飲品,補充身體所需要營養成分,而雞精含有多種必須胺基酸,有助改善疲勞,促進新陳代謝效率,幫助生理時鐘正常運作,維持身體機能平衡。

▇3種族群 體質調理

1、熬夜上班族

陳潮宗表示,熬夜上班族若睡眠少於5小時,判斷力、注意力、記憶力會跟著下降,其他健康受損症狀還包括:情緒暴躁、口乾舌燥、易頭痛、荷爾蒙失調,受孕率降低等。

調理:菊花綠茶

將菊花、綠茶各3克,放入杯中、加入熱水悶熱5分鐘後即可。陳潮宗說,綠茶具有提神作用,而菊花則有養肝功效。

2、輪班上班族

輪班上班族身體常需要調整睡眠時間,容易出現自律神經失調,陳潮宗說,輪班者因人體生理時鐘被打亂,長期影響自律神經,造成自律神經失調,不僅影響生活品質,也會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

調理:甘麥大棗湯

將甘草3克、麥冬5克、大棗10克放入杯中,加入熱水悶熱10分鐘後即可,此藥湯具有養心安神功效。也可搭配內關、神門、百會等穴道按摩,飲食上可多食百合、枸杞子、紅棗,少吃燥熱食物。

3、職業婦女

陳潮宗指出,蠟燭兩頭燒的職業婦女因工作家庭兩頭忙,疲累至極,易產生睡眠品質差、荷爾蒙失調、甲狀腺低下、發胖水腫等,長期如此糟糕的生活型態,容易造成慢性病,如高血壓,壓力是高血壓的危險因子之一。

調理:當歸大棗粥

用5克當歸以溫水浸泡片刻,加水300克,先煎濃汁120克,去渣取汁,並與大棗50克、白糖20克、粳米50克,加水適量煮粥,每天早晚溫熱服用。具有補血調經、活血止痛、潤腸通便的功能,適用於氣血不足、月經不調、閉經痛經、血虛頭痛、眩暈及便秘。

感冒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