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免疫療法藥物誘發葡萄膜炎 她癌症治療成功後視力剩0.3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心情充電站/父母討孝親費 親子為錢傷感情

【聯合晚報╱記者邱瓊平整理】

 

問:我從進入職場開始,爸媽就規定每個月要給5000元的「孝親費」,但我的月薪只有2萬5000元,而且還要還學貸,交通費加上生活費,讓我成為「月光族」,根本存不到錢。

但我媽卻比我更清楚每月發薪日,只要沒有準時拿到錢,就大罵我是不孝女,她辛苦拉拔我長大,我竟不懂感恩。我曾經想跟父母溝通,但我媽的態度很堅決,還說她是為了幫我存錢,怕我把錢花光,如果我多講幾句,她就要我乾脆搬出去。

我不是不願意給孝親費,但5000元對我實在是一筆不小的負擔,我要怎麼讓爸媽了解我的想法,又不會造成家庭革命呢?(陳小姐、24歲、上班族)


諮商心理師林萃芬回答:

關於孝親費的問題,我聽過許多類似的案例,很多家庭會出現這樣的狀況,且容易引發衝突,還有年輕人因此和父母反目、不相往來。

有些父母覺得從小開始供孩子念書、付補習、生活費等各項開銷,盼了很久好不容易等到小孩出社會工作,當然會希望子女拿錢回家。或許你們家的開銷一直以來都只能打平,父母就會更期待小孩能回饋,付孝親費則是最直接的方式。

我認為每個月給父母5000元,還在合理的範圍內,但妳求學階段就負債,出社會後要還學貸,還要負擔電話費、交通費和其他開銷,的確也很辛苦,不過若雙方一直把重點擺在「錢」上面,一定會產生不愉快。

我可以體會妳的壓力,一方面擔心錢不夠用,一方面又不想和父母發生衝突,可能有時候連弟弟、妹妹都會聲援父母,指責妳不孝或是不懂得付出。妳剛出社會,應該也需要治裝、建立人脈的交際,但若多買幾件衣服或常跟同事聚餐,可能又會被家人罵浪費錢。

建議妳和父母好好談一談,但千萬不要一開口就提到5000元太多、薪水不夠用,可以先表達對父母的感謝、能體會他們的心情,並讓父母了解妳很願意回饋家庭、給孝親費,再說明目前的情況,訂出一個緩衝計畫,先降低孝親費的金額再漸進式增加,我相信父母親一定可以諒解。

【2014/11/01 聯合晚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