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心情充電站/怪獸爸媽施高壓 孩逃離家

【聯合晚報╱記者嚴文廷整理】

問:我是剛升上大三的女生,因為從小父母就管得很嚴,自從上大學後和父母關係就很緊張,暑假前實在受不了高壓管教,和他們鬧翻後,自己搬出來在外面租屋。

之前為了開學註冊繳學費,才鼓起勇氣打電話回家,沒想到媽媽竟然跑到學校,要求提供我在學校的所有修課和出席狀況,讓我覺得非常困擾,也覺得很丟臉。請問我該怎麼讓父母了解,應該尊重、並讓我保有自己的生活?(台北,大學生)


文化大學推廣部學輔中心副主任林世健答:

大三學生已經滿20歲,學校有義務保護學生個人資訊,即使是媽媽要求,也只能提供基本的資訊。

這個個案,媽媽對女兒的學校帳號、密碼都瞭若指掌,到學校時非常強勢,甚至還憤怒的指責學校行政人員,為什麼不能提供孩子的資料,還不斷強調學校沒把孩子教好,很像外界所稱的「怪獸家長」。

其實很多家長習慣用比較強勢的口氣和子女說話,孩子小時候還不會反抗,但上大學有自己想法後,會逐漸無法接受這樣的管教方式,摩擦自然出現。以這個個案為例,家中姊姊比較能和媽媽溝通,或許可透過第三人當潤滑劑,減少母女間不必要的摩擦。

從媽媽到學校盛氣凌人的表現,可以感受子女在家裡承受的壓力,建議父母盡量別用質問的語氣和孩子溝通,這樣很容易得到反效果。既然女兒願意主動聯繫,雖然目的是為了繳學費,但家長或許能藉著詢問最近過得好不好、有沒有吃飽睡暖等,表達對孩子的關心。

提醒家長別劈頭就用「只有要錢才會打電話回家!」這類刺激性的話語,可從關心學校的功課、哪一門課沒有修到學分等話題切入。

等到親子關係改善後,建議安排比較長時間的家庭旅行,多聊聊一些心裡話,例如在學校有沒有交到好朋友、最近喜歡什麼流行歌曲或電影等,讓原本過於緊繃的關係有和緩的機會。

也建議學生有需要時,能和學校輔導中心聯繫,尋求解決方法,例如先從每周回家一天,或打一通電話開始,來化解冰凍的母女關係。

【2014/10/04 聯合晚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