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減重別怕吃澱粉!營養師激推「10種抗性澱粉」減脂剷肉 玉米、壽司飯、義大利麵上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童年喪親衝擊大 成年死亡率高

【聯合報╱記者吳佳珍/台北報導】

近來國內外災難頻傳,不少孩子失去父母,承受喪親之痛。最新研究發現,童年喪親,成年後死亡率較高,專家呼籲,應重視兒少心理創傷問題。

這項研究日前發表於「PLOS醫學」期刊,收集丹麥、瑞典及芬蘭約20年的人口資料,共18萬9千多筆,找出在6個月大到18歲期間喪親的民眾,與未喪親民眾的死亡率比較,發現童年喪親民眾,成年後包含各種原因的死亡率,皆較另一組人高出5成,父母意外死亡者,風險又高於父母因疾病等狀況而自然死亡者。

心理師林萃芬表示,兒童或青少年遭遇創傷,不只情緒受影響,也影響身心健康,親人意外離去比自然死亡帶來的衝擊更大,兒童可能不會藉由哭泣或述說表達情感,而以獨特的方式表達不安和自責,例如特別黏某個人、故意讓自己被處罰等,曾遇過小學生因爸爸過世,拒絕體會失去親人的感覺,也不允許媽媽悲傷。

青少年處於身心劇烈變化階段,憤怒、沮喪、孤單的感覺會被放大,有些青少年覺得失去父母很丟臉,因為與別人不同。林萃芬指出,意外離開和自然死亡的差異在於「無法告別」,有許多想說的話沒說、或想聽的話沒聽到,這時要陪伴兒童或青少年好好地道別。

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約在災難後3到6個月出現,專家建議,若觀察發現兒童或青少年有明顯行為轉變,建議尋求專業協助。

【2014/09/18 聯合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