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耳鳴嗡嗡叫 壓力大更嚴重

<br>工作壓力暴增的小平,抱怨睡前腦袋無法關機,睡眠品質變差,容易頭痛,甚至連以前沒有過的「耳鳴」,都跑出來了!吱吱叫的耳鳴聲讓小平在繁重壓力下不堪其擾。</br>
記者陳立凱/攝影
工作壓力暴增的小平,抱怨睡前腦袋無法關機,睡眠品質變差,容易頭痛,甚至連以前沒有過的「耳鳴」,都跑出來了!吱吱叫的耳鳴聲讓小平在繁重壓力下不堪其擾。 記者陳立凱/攝影

【聯合報╱陳嬿伊/台北市微煦心靈診所身心科主治醫師】

工作壓力暴增的小平,抱怨睡前腦袋無法關機,睡眠品質變差,容易頭痛,甚至連以前沒有過的「耳鳴」,都跑出來了!吱吱叫的耳鳴聲讓小平在繁重壓力下不堪其擾。

過一陣子,再遇到小平,他說,最近壓力減少,睡眠品質改善,有空到戶外散心,心情變好,身體的不舒服,像頭痛、胃脹氣都有改善,最開心的是耳鳴消失了。

耳鳴的原因錯縱複雜,統計指出,約50%的人一生中曾有耳鳴困擾。

病態性耳鳴指耳鳴每次超過5分鐘,每周1次以上,簡單分成:

1.客觀性耳鳴:他人聽得到,儀器檢查得到,通常為血管性或肌肉性疾病引起。

2.主觀性耳鳴:只有自己感受得到,他人聽不到,占耳鳴九成以上。可能由耳科疾病、聽神經損傷,或情緒、壓力、自律神經失調引起。

不少民眾為耳鳴所擾,去耳鼻喉科檢查,但是卻找不出問題,即便服用改善內耳血液循環的藥物,還是一籌莫展。這時候就要考慮可能是心腦層面的問題。最近天氣冷,不少患者耳鳴的狀況變得更明顯,因身心症而出現耳鳴的患者也較多。

外界聲音經由外耳、中耳傳到內耳聽神經後,受到腦幹網狀活化系統與大腦邊緣系統影響,最後傳達到大腦皮質,成為有意義的聲音。

1.腦幹中的網狀活化系統:負責警覺性、睡眠、注意力的相關功能。另外也與心跳、血壓、呼吸調節等功能相關。

網狀系統從環境中篩選有意義的聲音加以放大,若是生理處於敏感狀態,像是壓力大、失眠、自律神經失調等等,則容易有異於常態的警覺性,聲音也就不正常地放大了。

2.大腦中的邊緣系統:邊緣系統為大腦的情緒中樞,包含與恐懼、憤怒相關的杏仁核,與記憶形成相關的海馬體,與自律神經調節相關的下視丘等結構。

大腦皮質與邊緣系統連結進行聲音意義的處理,造成對聲音感覺舒服或厭惡。若處於壓力大或焦慮狀態,即使相當小的聲音,也可能會產生異常的不舒服。

不管是哪種原因引起的耳鳴,若沒積極處理,容易惡性循環。剛開始先是輕微耳鳴,一段時間後,耳鳴造成身心的壓力,影響大腦邊緣系統的聲音處理,加重原先的耳鳴。

若要擺脫這樣的惡性循環,首先要處理可能引起耳鳴的器質性問題像是耳朵疾病、聽神經問題等。若還是未改善,建議到身心科進一步處理心因性的問題。

上述小平的耳鳴症狀由於壓力大引起身心失衡而產生;因為釋放壓力,睡眠品質改善,穩定自律神經後而逐漸消失。

耳鳴並不難纏,前提是要有積極的態度與正確的處理方式。

【2014/10/16 聯合報】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