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皮膚搔癢怎麼辦?狂抓恐致傷口惡化、感染 醫曝7大臨床表現,預防與日常照護指南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看到密密麻麻小洞就起雞皮疙瘩 密集恐懼症要就醫嗎?

若有密集恐懼症,如此角度看沙丁魚風暴可能會有些不舒服。圖/本報資料照片
若有密集恐懼症,如此角度看沙丁魚風暴可能會有些不舒服。圖/本報資料照片

你害怕看到密密麻麻的孔洞嗎?看著洞洞相連彼此挨擠,是不是愈看愈感覺汗毛逐漸豎起,開始起雞皮疙瘩?若是如此,你可能有「密集恐懼症」。

北市聯醫中興院區一般精神科主治醫師詹佳真指出,密集恐懼症是恐懼症的一種,有些人對害怕看到血、有些人懼怕蛇、鼠、蟑螂等,而密集恐懼症則是對密集排列或是有孔洞的事物感到害怕,例如螞蟻窩、青蛙卵或是密密麻麻的小點。

密集恐懼症的成因多元,往往是因先天敏感,加上後天遇到特殊狀況造成。一般來說,密集恐懼症患者在兒童、青少年期便會對孔洞或密集排列東西感到恐懼的傾向,成人才出現症狀者較為少見。若影響生活而沒有接受適當治療,可能因為交感神經亢奮,一次一次加深症狀。

出現的症狀則因人而異,有些人可能會手腳冰冷、肌肉突然收縮而無法動彈、感覺吸不到空氣,或是發抖、惡心、反胃等。通常有密集恐懼症,就像怕血、怕蛇,避開即可,但有人連搭捷運看到密密麻麻的人頭也會不舒服,影響生活,此時就建議就醫。

密集恐懼症治療以藥物、認知行為治療和生理回饋治療為主。其中認知行為治療的暴露治療,透過「系統性減敏感法」讓患者逐漸、反覆的接觸害怕的事物,使焦慮感減弱;生理回饋則是讓患者學習放鬆、自我掌控。

而藥物治療可抑制急促的壓力反應,若是治療一段時間,且認知行為和生理回饋的訓練有一定成效時,可考量減藥甚至停藥。

密集恐懼症 認知行為治療 精神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