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孩子沉迷3C影響情緒社交與生活 疫情期間求診率上升

當代孩子耽溺於3C產品的時間越來越長,醫師指出,長期沉迷可能影響大腦發育與情緒控制力,對日後社交生活影響深遠。本報資料照片
當代孩子耽溺於3C產品的時間越來越長,醫師指出,長期沉迷可能影響大腦發育與情緒控制力,對日後社交生活影響深遠。本報資料照片

當代孩子耽溺於3C產品的時間越來越長,長期沉迷可能影響大腦發育與情緒控制力,對日後社交生活影響深遠,而這個議題在防疫期間再度引起討論。臨床醫師發現,防疫期間取消許多社會活動,孩子待在家的機會增加、接觸電玩的時間拉長,其中,有情緒障礙的孩子更易與家人發生衝突,求診率明顯增加。

台灣專注力研究學會理事長臧汝芬近來收治一名16歲的男學生,他過去數月來的假日均在家玩線上遊戲,不僅飲食不正常,且不與家人互動。母親看不下去,一次糾正制止中,反遭毆打而讓衝突鬧進派出所。

像這樣網路遊戲成癮的孩子,在台灣並不少。國家衛生研究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研究團隊,曾以國際通用標準的「網路遊戲成癮量表」調查國內逾八千位國小到高中曾玩網路遊戲的學生,結果顯示網路遊戲成癮率約為3.1%。臧汝芬說,類似的本土研究顯示的盛行率不同,最高可達16%之多 。

她說,大腦成長發育過程需要大量且多元的刺激,而長時間耽溺於「刺激-反應」較單純的網路遊戲,可能使杏仁核等情緒調整區塊的發展異於正常孩子;當情緒控制出問題,就連帶影響社交能力、人際關係乃至學習情形,對日後生活影響深遠。

原本就有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等大腦神經疾病的孩子,更容易在網路成癮時出現「干擾性情緒障礙」,也就是對任何不合己意的事情毫無容忍力,一周大發雷霆三次以上,甚至伴隨語言與肢體暴力行為。世界衛生組織於2018年間正式宣布將電玩失調症(Gaming disorder)納入精神疾病。

臧汝芬提醒,家長應趁孩子年幼時,就與他們約定使用3C產品的時間與內容,上學後的孩子每天不宜接觸超過一小時、假日不宜超過三小時;更重要是幫助孩子培養其他興趣,讓孩子課餘不只有玩電玩這個選項。如果孩子已長期沉迷於電玩、親子溝通有些困難,建議尋求兒童親少年心理醫師或精神科醫師居中協助。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 網路成癮 情緒障礙 人際關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