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疫情陷低潮 評估是否失志症候群

失業、無薪假,壓力沉重,容易產生失志症候群。
失業、無薪假,壓力沉重,容易產生失志症候群。
本報資料照片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造成許多經濟活動停擺,引發失業潮及商店倒閉潮,讓許多人措手不及,也承受龐大身心壓力,容易產生無力感、絕望感及孤立感,嚴重者甚至會對生活失去目標,失去人際社交動力,導致「失志症候群」上身。精神科醫師表示,可用「失志症候群自我評量表」自我評估,若超過5項症狀,便應提高警覺,請專業醫師協助診斷及治療。

今年48歲的阿龍(化名)原是資深國際導遊,去年買了人生中第一間房子,雖背負房貸,但因國際旅遊產業蓬勃,收入頗豐,仍可支應。然而今年年初突然爆發新冠肺炎疫情,國際旅遊受到重創,公司面臨倒閉,也使阿龍頓失經濟來源,只好轉行從事基層保全工作。

從事保全工作後,阿龍時常情緒低落、想法負面,覺得人生沒有目標,且每日輾轉難眠,脾氣也變得不耐煩,甚至常為小事與太太發生激烈口角,家人驚覺不對勁,趕緊求助身心診所治療,經診斷發現罹患了「失志症候群」,正積極接受治療。

開業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表示,最近類似阿龍這樣的求診患者激增3成,患者大多具備自我要求高、把工作當生活重心及目標導向者,發生疫情後突然失去工作及收入,也失去了生活目標。可利用「失志症候群自我評量表」替自己或家人先做自我評估:

1.每天不容易入睡、失眠

2.我覺得既難過又悲慘

3.我對生活感到洩氣

4.我覺得焦慮煩躁

5.我覺得無望無助

6.我對很多事情感到生氣

7.我喪失生活中的角色跟目標

楊聰財表示,上述情況若出現5項以上,就有可能出現「失志症候群」,須提高警覺,尋找專業醫師評估,合併藥物治療及紓壓技巧,可幫助患者恢復生活功能。

新冠肺炎 失眠 壓力 紓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