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皮膚搔癢怎麼辦?狂抓恐致傷口惡化、感染 醫曝7大臨床表現,預防與日常照護指南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吳宗憲稱「憂鬱症是不知足」引各界抨擊 精神科醫師:凸顯其自大與無知

綜藝節目主持人吳宗憲日前在節目中,對於來賓造型師李明川透漏自己有失眠、憂鬱症時,回應:「你幹嘛憂鬱症呢? 我跟你講,憂鬱症的原因都是這三個字--『不知足』。」圖/取自youtube
綜藝節目主持人吳宗憲日前在節目中,對於來賓造型師李明川透漏自己有失眠、憂鬱症時,回應:「你幹嘛憂鬱症呢? 我跟你講,憂鬱症的原因都是這三個字--『不知足』。」圖/取自youtube

綜藝天王吳宗憲節目上「憂鬱症都是因為不知足」的發言,引發各界抨擊。精神科醫師表示,吳宗憲的話對於醫療人員及所有憂鬱病患來說都不公平,只是凸顯了說這句話的人的自大與無知。名律師呂秋遠則說,吳宗憲的問題,不是在於誤解憂鬱症,而且誤導別人誤會憂鬱症而已。

吳宗憲日前在「綜藝大熱門」節目中,對於來賓造型師李明川透漏自己有失眠、憂鬱症時回應,「你幹嘛憂鬱症呢……我跟你講,所有憂鬱症的患者仔細聽著,憂鬱症的原因,聽好囉!都是因為這三個字,不知足!」高雄市阮綜合醫院身心內科、精神科醫師林奕萱在其臉書《精神奕奕|林奕萱醫師》PO文指出,自己在面對許多憂鬱症患者時都不敢斬釘截鐵地認為是因為某某關係,必須盡可能地搜集病史、釐清症狀、了解家庭與人際關係等,再分析出幾種可能的原因。林奕萱指出,絕大多數的精神科疾病都是多重病因,必須試著從「生物-心理-社會」三大角度抽絲剝繭。以一句「不知足」來概括病因,實在對詳細了解病史的醫療人員及勇敢走在復原之路上的所有憂鬱病患來說都不公平,說這樣的話不僅沒有節目效果,「只是凸顯了說這句話的人的自大與無知。」

對於各界抨擊,吳宗憲昨晚直播稱自己又遭到網路霸凌,不需要道歉。名律師呂秋遠則在其臉書表示,他認為自己被霸凌,可是起因在於他的言論實在令人瞠目結舌,所以別人批評他的時候,也難免語氣戲謔。這些言論,當然會讓吳宗憲不舒服,可是,聽到自己患病、想死,原來是因為不知足,而且是本土天王說的,這種欠缺知識與同理心的言論,對於憂鬱症患者來說,又豈止是不舒服可以形容於萬一的。

不止一般民眾,演藝圈許多藝人也為憂鬱症所擾,昨晚台灣憂鬱症防治協會就已先跳出來表達嚴重抗議,指吳宗憲的言論對憂鬱症有錯誤歧視,呼籲大眾一起降低憂鬱症的污名障礙。

(談論憂鬱症從23分45秒處開始)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