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腎結石不理,最後會讓你痛不欲生!飲食型態影響結石 靠4招預防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失眠吃不吃安眠藥? 記住2原則

安眠藥種類眾多,服用前應請醫師評估。
安眠藥種類眾多,服用前應請醫師評估。
圖/123RF

在台灣每十人就有一個受慢性失眠所苦,其中女性多於男性,60至69歲失眠的老人更高達兩成。失眠很痛苦,但安眠藥卻不是治療的唯一方法。

要知道,造成失眠的原因百百種,簡單分成六加一類:

壓力:工作、事件、人際關係…等造成焦慮

飲食:含咖啡因的食物(如茶、咖啡)或提神物(香菸)

行為:睡前激烈運動、躺在床上滑手機、過餓或過飽

環境:太吵、太亮、震動…等身體狀態 感冒咳嗽、過敏擤鼻、鬱卒想東想西、身體疼痛、更年期

藥物:含咖啡因的綜合感冒藥、利尿劑睡前吃,容易半夜醒來跑廁所

原發性:找不到原因,無法解釋的失眠

找到失眠的原因才是正解

解決它,自然順利好眠。比如改善作息、調整環境、治療疾病等。若短期真的無法改善或找不出病因,一周大於三天睡眠不佳又影響生活作息,並持續數周,建議掛精神科與醫師討論,找出失眠原因或使用藥物輔助。

別自行服用 親友的安眠藥

安眠藥種類眾多,有長效(維持好眠)、短效(幫助入睡)、多功能型、單純型,甚至有些只是剛好利用它嗜睡的副作用等,經醫師診斷,才能針對個人失眠類型選用最適當的藥物。錯誤用藥不但沒效,還可能平白承受副作用,得不償失。

常見的助眠藥物分兩類,一種是剛好附帶安眠效果,如感冒開的抗組織胺會讓你嗜睡、肌肉鬆弛劑放鬆過度緊繃的肌肉讓你好眠;另一類是大家常聽到的「安眠藥」,又細分兩類:

一是因為焦慮、肌肉緊繃等原因而失眠,醫師可能開含有多重效果的苯二氮平類(BZD)安眠藥(少數也有單一效果的)。但要留意是否出現白天嗜睡、恍神等副作用。

二是針對單純失眠,醫師常開立非苯二氮平類(non-BZD)安眠藥。它們作用時間快,可幫助入睡,也較不易產生依賴性。但要留意是否出現夢遊、睡前短暫失憶的副作用。

切記用藥一陣子後不可突然停藥,否則身體一下子少了藥物輔助反而睡不著,應配合醫囑慢慢減量。且服藥後,請馬上躺床,因無法預料何時藥效發作。像我媽媽第一次吃,不知道藥效那麼快發作,還先去洗熱水澡,差點走不出浴室。

多運動 最天然無副作用

處理失眠應找到真正的病因,解決後才不會劑量越吃越重。假日多運動或出門走走,保持身心健康才是最天然無副作用的安眠藥。

失眠 安眠藥 助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