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爭吵、失眠、全身痠痛… 選舉症候群病號增

明年總統、立委大選將近,不少選民對跟著對選舉激情,精神科醫師林本堂建議應理性、平常心看待。
明年總統、立委大選將近,不少選民對跟著對選舉激情,精神科醫師林本堂建議應理性、平常心看待。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總統、立委大選將近,選民過度激情,出現各種選舉症候群。台中市有一對夫妻分別支持藍綠,為統獨爭議、香港事件都可以吵得不可開交,脾氣均變得暴躁、易焦慮,還出現失眠、頭痛,雙雙就醫;也有熱情的支持者常跑選舉場合,搖旗吶喊「凍選」,還要低頭划手機PO上網,長期下來全身痠痛,手也舉不起來

醫師說,這對夫妻平時感情和睦,但一談到選舉就變臉、對立,看政論節目都選不同台,夫家、娘家也是為政治立場不同不相往來。

精神科醫師林本堂觀察發現,近期氣溫轉涼,讓人心情低落煩悶、情緒不穩定,好發季節性憂鬱症,如果加上對選舉特別在意加乘下,情緒容易不穩定,連一般民眾一講到政治議題就亢奮、咬牙切齒爭論不休。

他建議,選民應學習理性、平常心看待選舉,也要尊重他人想法,避免熬夜,若察覺因選舉情緒緊張,可試著深呼吸、伸懶腰,靜心想一想;若親友持續焦慮、失眠、情緒失控、過度憤怒等困擾,應求助精神科醫師。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部針灸科主治醫師楊潤認為,平時沒有舉旗,突然頻繁、強度加大,或長時間當低頭族,易使肩關節附近、上臂等處肌纖維收縮緊繃,引起發炎進而產生疼痛,出現激痛點,嚴重者透過熱敷、冰敷、拉筋等都難以緩解,須透過針灸治療激痛點。

失眠 針灸 焦慮 憂鬱症 季節性憂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