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開朗少女一夕間猶如活屍 她罹患罕見的抗NMDA受體腦炎

思覺失調症 vs. 抗NMDA受體腦炎。資料來源/中醫附醫精神醫學部主治醫師谷大為
思覺失調症 vs. 抗NMDA受體腦炎。資料來源/中醫附醫精神醫學部主治醫師谷大為

青春期至成人早期突然出現妄想幻覺,有可能是罹患思覺失調症,也可能是更罕見的「抗NMDA受體腦炎」。醫師表示,思覺失調症的病程通常進展較緩慢,抗NMDA受體腦炎則可能會讓患者一夕間完全變了個人,呼籲民眾發現異狀及早就醫,約有八成的患者經過正確診治得以回歸正常生活。

小美(化名)高中畢業後至餐廳擔任會計,健康開朗且工作勤奮的她深受主管肯定。一日她重感冒發燒請假數日,不料退燒回到工作崗位,老闆卻發現她怪怪的,不但反應遲鈍、對話慢半拍,還會在記帳時自言自語、對著帳本傻笑,更嚴重的是帳本記錄得一蹋糊塗,連字跡都猶如鬼畫符。

老闆警覺性高,請家人帶小美至精神科接受評估。醫師見她的症狀顯著影響工作與生活,建議住院治療。在住院期間,醫師循標準治療流程卻發現,小美對藥物反應敏感但無效,只服極低劑量的抗精神病藥物,症狀非但未改善,還加重手抖、僵硬、步態不穩等錐體外症狀,甚至影響吞嚥功能,每天流著口水在病房裡遲緩步行,合併幻覺導致的怪異行為,看在外人眼中猶如電影裡的活屍。

「會不會是抗NMDA受體腦炎?」院內神經內科的聯合討論會上,有人聯想到這個罕見、卻需要完全不同治療的疾病。後來,醫師立即為小美安排腰椎穿刺化驗腦脊髓液,的確發現有微弱的NMDA抗體訊號,因此立刻安排血漿置換術,並且停用抗精神病藥物。經過五次血漿置換後,小美的錐體外症狀完全消失,幻覺、反應遲鈍的問題也不復存在,最終順利出院回歸工作崗位。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精神醫學部主治醫師谷大為表示,抗NMDA受體腦炎(Anti-NMDA receptor encephalitis)是2008年才被發現的疾病,致病原因不完全清楚,可能因不明病毒感染或腹腔腫瘤誘發NMDA抗體,導致患者腦中的NMDA受體被拮抗、神經訊號傳導出現問題,因而出現妄想、幻覺、認知功能退化、動作障礙、癲癇等症狀。

這些症狀類似思覺失調症,但思覺失調症進展較緩慢,而這個疾病的病程則變化快速,經常讓周遭人感到患者「一夕間完全變了個人」。

谷大為表示,根據推估,每年每百萬人當中僅新增一至二名病例,因為罕見而容易被誤診。其實,經正確診斷與治療的預後不錯,約有八成患者接受免疫療法(如血漿置換)後可完全康復;因卵巢癌等腹腔腫瘤致病的患者,在手術切除腫瘤後也可改善症狀。

曾罹患此病的倖存者、美國記者蘇珊娜.卡哈(Susannah Cahalany)將罹病經驗寫成自傳,書籍也被改編成電影「我發瘋的那段日子(Brain on Fire)」,而電影中美國神經科醫師Souhel Najjar即將來台與民眾看電影、聊電影。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身心介面實驗室與裕元基金會合作,將於10月7日(周一)晚上6時30分,在裕元飯店撥放本片,邀請Souhel Najjar醫師導讀,同時有曾經治療這類患者的醫療人員現身交流心得,將艱難的醫學知識透過輕鬆方式帶給民眾,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免費報名參加

思覺失調症 妄想 幻覺 腦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