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山葵、芥末和辣根不一樣?真正的哇沙比是哪個?該如何挑選?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安慰憂鬱症患者 醫:千萬不要「想開一點就好」

東元綜合醫院精神科主任醫師楊錚宜表示,憂鬱症已被世界衛生組織列為 21 世紀人類的三大疾病之一,核心症狀是持續情緒低落、失去活力。圖/東元醫院提供
東元綜合醫院精神科主任醫師楊錚宜表示,憂鬱症已被世界衛生組織列為 21 世紀人類的三大疾病之一,核心症狀是持續情緒低落、失去活力。圖/東元醫院提供

曾演出韓劇「雲畫的月光」、「擁抱太陽的月亮」的48歲南韓女演員全美善,日前驚傳因長期罹患憂鬱症而輕生。醫師指出,憂鬱症的核心症狀是持續情緒低落、失去活力,影響患者及家人活品質甚大,但憂鬱症絕對不是絕症,經與醫師充分討論,透過藥物治療、心理治療等方式,可協助患者恢復健康。

東元綜合醫院精神科主任醫師楊錚宜表示,世界衛生組織研究顯示,憂鬱症女性的終生盛行率約10到25%,男性則約5到12%;而根據衛福部 106 年抗憂鬱藥物使用人數統計,全臺灣使用抗憂鬱藥物人數達 127萬3561 人,其中男性為 52萬4,146 人、女性為 74萬9415 人,女性罹患憂鬱症比例較高,主要原因在男女的大腦結構不同。

女性負責掌管情緒中樞的杏仁核運作功能較弱,容易出現焦慮、憂慮等負面情緒。若是有家族遺傳,罹患憂鬱症的機率更高。另外女性受荷爾蒙變化會有生理期、懷孕、更年期等,都是較容易有情緒困擾的時期。研究指出生育年齡的女性,高達 85%有經期相關不適症狀,包括經痛、頭痛、腰痛、失眠、經前症候群等。此外近年來青少年憂鬱症也是非常重要的關懷議題,發生的原因包括課業壓 力、家庭因素、人際關係等。

楊錚宜指出,憂鬱症已被世界衛生組織列為 21 世紀人類的三大疾病之一,核心症狀是持續情緒低落、失去活力,即使轉移注意力短暫出現好心情,仍會很快感覺低落無助,症狀持續久了,甚至會影響注意力、缺乏動力,嚴重的患者可能出現結束生命的念頭,但憂鬱症絕對不是絕症,經與醫師充分討論,透過藥物治療、心理治療等方式,可協助患者恢復健康。

抗憂鬱劑治療一般會在 2 至 3 周內見效,約 6 至 8 周會得到改善,症狀消除必須再規律服藥 3 至 6 個月以預防復發,之後醫師會評估是否可減低藥量及嘗試停藥。楊錚宜強調,許多民眾擔心服用精神科藥物會依賴或成癮,因而抗拒就醫或採用另類療法,反而會延誤病情。除了和醫師配合,家屬的支持陪伴也相當重要,盡可能不要安慰患者「想開一點就好」,否則可能加重患者自責的機會,家屬可試著多點傾聽及陪伴,鼓勵患者繼續和醫師討論,就是最好最重要的正向力量。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