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夢中被搖醒,趕快躲到桌下?防災專家建議做一動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開學好憂鬱 手遊網遊斷捨離

青少年因暑假熬夜上網打遊戲,作息紊亂,現在可能出現開學症候群。
青少年因暑假熬夜上網打遊戲,作息紊亂,現在可能出現開學症候群。
圖/123RF

昨天全國中小學開學,暑假正式宣告結束,但部分孩子在假期作息紊亂,出現開學症候群,醫師建議,若孩子開學後出現失眠、憂鬱等情緒障礙,且持續一到兩周以上,建議應就醫診斷並接受治療。

三總精神部兼任主治醫師、開業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表示,他去年曾收治一名國三生,每天幾乎打12小時以上電玩,作息嚴重顛倒,加上雙親清晨即忙工作而未注意孩子狀況。直到他老是遲到、中午才到校、拒學,老師請家長到校時還起了衝突,家長才發覺嚴重性,經就醫確診為網路遊戲成癮。

世界衛生組織(WHO)於2018年6月宣布,將「網路遊戲成癮」納入精神疾病,楊聰財說明,其核心基準是「失控造成生活失能」,即個人對於上網打遊戲不可自拔,使日常活動優先順序產生變化,總以打電玩為優先,造成生活失能,且無法控制並出現一連串失控的狀態。

一般國、高中青少年,可能因暑假熬夜晚睡,開學時很難早起、無精打采、上課注意力不集中,並出現失眠、焦慮等,如果在開學後一兩周仍嚴重適應不良,或因為過度沉溺於網路遊戲,可能就需要就醫。楊聰財說,上述案例經醫療、輔導介入,以藥物助眠、減輕焦慮,調整作息、輔導諮詢、課業補救及上網控管等,生活逐漸回到正軌。

失眠 焦慮 電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