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林口長庚/三級自殺防治 特別門診照護

張家銘 林口長庚醫院復健暨社區精神科主任
張家銘 林口長庚醫院復健暨社區精神科主任
圖/張家銘提供

從醫學中心到基層診所,治療憂鬱症方針有什麼不同?我們從健保大數據中,選出各層級醫療院所就醫人數較多者,請醫師分析該院所的病患治療狀況。

107年於林口長庚看診憂鬱症患者有六千多人,共兩萬六千多人次,除了治療憂鬱症患者,在自殺防治方面也扮演重要角色,提供許多協助。

林口長庚醫院復健暨社區精神科主任張家銘指出,國內一年約有三萬個自殺通報個案,林口長庚急診平均每年會收治500個自殺個案,包括吞服藥品、化學物品等方式自傷或自殘,在急診先給予合適的醫療,如果患者意識清楚,也會有精神科醫師協談,進行評估。張家銘指出,憂鬱症患者是自殺的高危險群,但並非嚴重憂鬱症才有自殺意念或行為,有時輕鬱症或是因促發壓力適應障礙的患者也會有自殺或自傷行為,精神科醫師對於患者的行為觀察相當重要,對於有高度自殺傾向者,林口長庚提供特別門診照護,也有個案管理師協助關懷、追蹤,鼓勵患者回診、穩定服藥。

醫院在自殺防治扮演重要角色,張家銘也兼任醫院自殺防治中心的主任,他解釋目前林口長庚對於自殺防治提供三級策略。第一級是全面性策略,對於醫療人員全面宣導,讓第一線提早覺察照顧個案的憂鬱或自殺風險。第二級是選擇性策略,針對住院病患找出自殺高危險群,建立標準作業流程,一問二應三轉介,避免醫院自殺企圖危險的發生;第三級是指標性策略,對急診自殺企圖者及精神疾病住院病患個案管理,關懷門診,出院準備及追蹤,降低再自殺風險。

擺脫憂鬱症,他們怎麼做到的?

藝人歐陽靖、家醫科醫師林青穀,都曾被憂鬱症所困,幸運的是,在家人陪伴下,最後靠著治療與自身的復原力,走出憂鬱深谷。影片中他們分享自己如何擺脫憂鬱症糾纏,並請來專科醫師提供建議。

《藍色病毒一》無所不在

影片網址: https://youtu.be/SvNEq3XvTbM

《藍色病毒二》我和我們

影片網址: https://youtu.be/8bMfJeea40Q

《藍色病毒三》輔助治療

影片網址: https://youtu.be/C7l3npuk3Vs

《藍色病毒四》亡羊補牢

影片網址: https://youtu.be/XhOTWsTHreM

憂鬱症 精神疾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