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朱芯儀罹乳癌第一時間難接受 後來體悟:撕去癌友標籤愛自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居民抗拒不是戲 精障者融入社會好難

精神障礙者的困境專題1(中央社記者梁珮綺、陳怡璇台北23日電)戲劇「我們與惡的距離」反映了精神障礙者在社會面臨的困境,台北市康復之友協會擬讓12名精障者入住專案住宅,就遇到居民認為市府配套不足及未釐清產權歸屬而有疑慮。

「我們與惡的距離」其中一集的開頭,正是社區居民反對康復之家進駐,理由是對安全有疑慮、房價會下跌。實際上,電視劇反映的情節,只是冰山一角,精障者如何與社會和諧共處,始終是個難解的習題。

台北市社會局身心障礙者福利科長林玟漪苦笑:「『與惡』第二集那些居民的抗議與意見,跟我們碰到的一模一樣。」而不只康復之家,障礙類或老人服務據點也常被抗議。

因應士林北投科學園區開發,北市府民國98年起向洲美一帶居民徵收土地,隨後興建洲美專案住宅,安置拆遷戶,土地開發總隊副總隊長范乾峯說,106年開配售說明會時,有說明1樓將做支援性服務設施。

林玟漪說,當時原本要規劃雙老家園,但發現環境對輪椅者不友善,就改為社區居住,並公開招標未限障別,最終由康復之友協會得標,計畫107年8月讓協會進駐,卻遭當地居民強烈反彈,至今未能進駐。

康復之友協會107年起在金山南路附近成立「金南社區家園」,讓6名精神障礙患者當室友,學習生活自理及人際關係,協會總幹事陳冠斌說,這對部分患者頗有幫助,所以想比照辦理,成立「洲美家園」。

陳冠斌進一步說明,所謂的家園即社區居住,讓一些復原良好、不需要機構服務的精障者能像一般人一樣,在社區生活,白天出門上班、晚上回家園休息,假日時則返家陪伴家人。

沒想到,洲美家園還沒進駐,就遭到社區居民強烈反彈,陳冠斌無奈的說,試圖與居民協調,包括召開服務說明會等,仍有居民極度排斥,理由包括身心障礙者應集中收容安置在公宅、身心障礙者為不定時炸彈,恐嚴重影響社區安全等。

居民王晉文認為,市府未與住戶充分溝通,連協調會都是投遞通知單到住戶信箱,但住戶們平日要上班,也沒辦法前往,感覺不受尊重。

他說,合約上並未載明1樓空間如何使用,如今卻強迫住戶接受康復之友協會,「蠻橫的要求我們配合」,王晉文說:「如果說我們不接受,就是我們沒有同理心,這已經是道德綁架。」

王晉文說:「我們這邊跟荒野一樣,路燈都沒幾根,」認為應先滿足社區需求;其次,「他們一再跟我們保證(家園)居民用藥物控制,不會有不受控的行為。」,住戶接受到的訊息是「這些人不會跟殺害小燈泡的人一樣」,但至今已半年多,市府完全沒有提出合理、完整的配套措施,沒有人正面回應或消除住戶疑慮。

社區管委會主委林建宏說,他從來沒有反對身障者,問題若要解決,應回到初衷思考,「當初蓋房子的目的跟用意是什麼?」他說,專案住宅就應回歸為專案住宅使用,而非公共住宅,表示他們是因土地被政府強制徵收,才會搬進洲美專案住宅。

林建宏說,附近生活機能不佳,當初既然談好要做單純的社區支援性服務設施,就應以社區居民為優先考量。

不過,他坦言,每個社區對於安全自然會有疑慮,市府應要提出合理配套,社會政策不該由社區解決。

林建宏說,5月19日召開區分所有權人大會,200戶中有98戶出席,當中將近9成反對康復之家進駐。

雖然反對居民居多,也有抱持贊成與中立的居民,陳冠斌說,有的居民初始擔憂社區安全,經說明後能理解並接受,也有居民認為應持續溝通,另有居民認為,全權由管委會決定。

管委會前主委賴良哲表示支持康復之家進駐,他說,應要將心比心,「相信他們不會造成社區的傷害」,而1樓產權既歸市府所有,就不該過問如何使用。

精神障礙 身心障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