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護理師熱血投入精神科 盼社會更理解病人家屬苦

28歲謝佩鈺從學校畢業就投入護理工作,且因喜歡聆聽分享,第一志願就是到精神科。謝佩鈺陪著病人從混亂到穩定,深知精神病人和家屬因病而苦,盼社會更多包容。

今天是國際護師節,謝佩鈺是今年第6屆優良暨資深典範護理人員「閃亮新人獎」得主之一。她從事護理工作5年,目前在桃園療養院服務,協助精神病人、藥酒癮者重回生活軌道。

謝佩鈺上午受訪表示,從以前就很喜歡聽人講話、分享生活,也很喜歡透過互動、彼此信任的感覺,本來打算從學校一畢業就走精神科,後來接受老師建議,先到內外科走一遭,更能應付各種臨床的狀況。

一開始家人對她選精神科感到憂心,刻板印象總認為精神病人比較「危險」,但謝佩鈺說,醫護都有防範的方法,且精神病人如果出現偶發的暴力行為,都是因為生病導致;反觀現今醫療現場,屢屢有民眾不耐久候出現暴力言行,比精神病人更可怕。

陪著病人從混亂到穩定,是謝佩鈺最大的成就感來源。她還記得,有一名男病人年紀跟她相仿,但有思覺失調症,又因物質濫用導致腦傷,生活自理功能盡失,無法如廁、進食,整日眼神空洞、無法言語,對周遭事物漠不關心。

這名病人有一個就讀小學的兒子,因媽媽已經離家,小孩平常都跟阿嬤相依為命,父子幾乎沒有互動。

隨著治療進展,病人慢慢恢復元氣,也能開口說簡單的話語。有一次,他跟醫療團隊說:「想回家…看兒子…他…生日…沒錢…沒禮物。」職能治療師就想出一個辦法,結合復健,讓他手做卡片,既可肢體活動,又可以達成送兒子禮物的心願。

謝佩鈺說,兒子收到病人的卡片時非常高興,父子關係也稍微得到修補,病人脫離急性期後,也因治療穩定可到長住型的復健機構療養。看著病人的進步,只有一路陪著走過的她能深刻體會到希望和感動。

謝佩鈺也說,許多人對精神科可能不了解或有刻板印象,但病人和家屬因為疾病常常受苦,需要社會大眾更多的理解和包容,當病友康復也才有足夠的力量重返社會。

思覺失調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